新城再造 滨海新区命名为国家卫生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3-23 07:53:58

内容提要:日前,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全爱卫发(2018)2号),正式将滨海新区命名为国家卫生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全爱卫发(2018)2号),正式将滨海新区命名为国家卫生区,这标志着滨海新区首次以整体名义开展国家卫生区复审更名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滨海新区又新增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自从新区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我们小区变化特别明显。”家住苏州里8栋的田宗喜大爷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小区的卫生死角清理了,楼道里也粉刷得很干净,非常彻底。”田宗喜对于新区国家卫生区更名工作的感受,也是新区市民对于“创卫”的普遍感受。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在400多天的创卫实践中,滨海新区打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投入资金25.6亿元,清运积存垃圾236.4万吨,拆除违建400万平方米、圈占23.3万平方米,补种绿植2396.4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967.4万平方米、禽畜2.1万只、“僵尸车”1.2万辆,拆改旱厕1121座,取缔废品收购站787个、无证经营场所2829个、无证行医273个,设置毒鼠盒14.2万个……2017年,滨海新区以835.1分的成绩通过了全国爱卫办的暗访考核和调研评估,创造了天津市创卫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成绩单背后,是滨海新区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些存在了二、三十年的老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背街里巷更加干净整洁了、乱搭乱建清理拆除了、老旧社区变了新模样、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的少了、夜晚华灯璀璨流光溢彩……滨海新区的城市品位在提升,市民的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滨海新区在创卫之初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新区创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新区区域面积大,达到了2270平方公里,其中南北距离狭长,相距100公里,东西跨度近40公里,整体呈卫星城分布。其次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核心区域(塘沽)和南部区域(大港)已经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区,北部区域(汉沽)仅为市级卫生区,5个功能区都没有创建经验。与此同时,时间紧、任务重、基础差,这些都是摆在新区面前的问题。

  一幅“聚全民之心、举全区之力、汇各方之智”的创卫新画卷在滨海大地渐次展开,创卫攻坚战吹响了集结号。

  滨海新区快速打造示范板块,在四大片区建设4个标准化示范板块,以点带面,复制推广。开展垃圾、六小、十乱专项治理,清理积存垃圾151万吨、取缔无证照经营场所2829个,拆除各类违建155万平方米。开展集中攻坚活动,对全区120个攻坚区域进行综合整治,实行“挂牌督办”“销号式”管理。开展创卫冲刺活动,对3类重点部位、5个重点行业和8类重点问题进行突击整治。开展 “三大一建”活动,排查、整改问题2.56万个,初步建立长效管理措施181个。

  在清新空气行动中,改燃并网锅炉166台,对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回湿扫降尘。在清水河道行动中,推行“河长制管理”,综合整治河道133公里。在清洁社区行动中,完成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72个,清理,乱堆乱放15.6万处。在清洁村庄行动中,为147个村庄安装了500个地埋式垃圾容器。在绿化美化行动中,整修城市立面646万平方米,补种绿植600余万株,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1.43亿平方米。

  此外,滨海新区还全面实施了道路畅通提升工程、环卫设施提升工程、明厨亮灶提升工程、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和健康促进提升工程。同时,深入开展清除垃圾污水、治理“旱厕”、食品安全治理、集贸市场治理和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活动。

  创卫以来,全区通过设立市容环境热线、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及各单位信访举报投诉等多种群众投诉建议渠道,认真核查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三年来受理群众关于环境卫生的投诉举报6792件,已办结6744件,群众对滨海新区卫生整体状况满意率达到95.1%。(“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