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正式建成启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3-23 18:53:00

内容提要:今日,天津市首个区级媒体融合平台——“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上线仪式在北辰区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天津市首个区级媒体融合平台——“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上线仪式在北辰区举行。借助该平台,可实现对全区“播、报、视、网”媒体的集中高效指挥、协调和采编调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芸,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颖新,北辰区委副书记、区委办公室主任陈健,北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亚群共同启动“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王芸

王芸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顺应时代潮流,建成集“播视网端”于一体的“津云”中央厨房,推动全市宣传资源从“简单嫁接”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北辰区委、区政府紧跟中央和市委步伐,整合区属媒体资源,建立“津云北辰” 媒体融合中央厨房,成为全市首家与“津云”中央大厨房无缝对接、数据共享的融媒体平台。

王芸强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推动新闻传播全方位创新,探索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分众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大众化生活化的话语表达抢夺舆论场的重要举措。未来媒体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关键在人、重在管理”的融合方法论,在“做增量”的基础上“改存量”,围绕内容生产、技术支撑、平台运营、用户推广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改革攻坚,推动“报网融合”向“融媒矩阵”,不断提升传播精准度和服务力,真正在互联网舆论宣传中发挥主流媒体“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

北辰区委书记 冯卫华

冯卫华首先代表北辰区委区政府,对王芸主任、韩颖新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长期以来对北辰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冯卫华说,北辰区始终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了区、镇街两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全市首批成立区、镇街两级网信办,率先合并信息化建设职能,统筹全区智慧北辰建设,建成了智慧北辰指挥中心,为网络强区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在媒体融合、舆论引导、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舆论支持、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颖新

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颖新对北辰区新媒体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韩颖新说,津云中央厨房融合了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今晚报、北方网等市级主流媒体的优质资源, 实现“播、视、报、网”的全媒体融合,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全媒体融合的省级中央厨房。今天,“津云北辰”作为本市首个区级中央厨房上线,对推动我市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媒体融合进程中的又一创新举措。

北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亚群

北辰区委宣传部部长王亚群表示,举行“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上线仪式,既是我区巩固宣传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一件大事,也是整合全区媒体资源,拓展宣传报道渠道的一件好事。面对新闻传播领域的深刻变革,只有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才能让主旋律更加强劲、更加响亮;只有乘势而上,勇“网”直前,才能在竞争中“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北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李悦,对“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作了详细介绍。

北辰新闻广播记者冯伟进行了发言。

北辰区新媒体编辑江莹进行了发言。

据了解,“津云北辰”媒体融合中央厨房融合北辰全区各类媒体的优质资源。全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编团队将集体入驻,利用“津云北辰”提供的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和采编系统获取新闻素材,完成融合产品的采集、制作与发布,实现媒体内部信息有效整合,做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平台互动。

与此同时,北辰区还对全区新闻内容的生产方式进行了革新。针对全区的宣传重点、重大活动、焦点事件,将由区媒体融合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新闻中心、各镇街、各单位定期召开策划会,进行跨平台整体统一策划。

此外,北辰区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来自全区各镇街、村居及各部门的208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可通过“津云北辰”全媒体大厅,实现整体策划、信息共享、平台共融,以此实现焦点热点宣传无死角、全覆盖。目前全区各单位搭建的“四个一百”新媒体传播矩阵,即微信公号、今日头条号、一点资讯号及津云号,将在“津云北辰”中央小厨房系统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借助“智慧政务” 平台,北辰区还打造了网络问政系统,把北方网“政民零距离”、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政务微信、微博后台留言等渠道与北辰相关的舆情信息统一收集。经过筛查后,有效的意见、建议将按照归属地、所属权责进行划分,交给相关镇街和委局,及时回应百姓诉求。通过“智慧政务”系统建设,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和新渠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