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义:“零距离”交流 “接地气”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曲璐琳 2018-03-24 08:30:44

内容提要:全村发展规模企业13家,年均总产值达3亿元;农民全部进企业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12元;50岁以上人员享有人身意外保险,全体村民享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60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段,每月可领取生活补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零距离”交流 “接地气”工作

  ──记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小苏庄村党总支书记朱华义

  天津北方网讯:全村发展规模企业13家,年均总产值达3亿元;农民全部进企业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12元;50岁以上人员享有人身意外保险,全体村民享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60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段,每月可领取生活补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这是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小苏庄村“晒”出的成绩单。一连串的成果让村队经济发展屡上台阶,实现了村队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而这一切与该村党总支书记朱华义的顺民意、保民生、促和谐、严管理工作准则密不可分。

  作为村里的党总支书记,朱华义也是滨海新区第三次党代会代表。2012年4月,他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来,朱华义带领党总支班子加强班子建设抓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惠民生、规范运行机制讲民主,取得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进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朱华义牵头制定了《村干部日考勤制度》《周集体学习例会制度》《村干部廉洁纪律十条》《农村党员管理十条》《村干部行为规范十条》《廉政谈话》和《干部接待日》等多项制度,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采取“走出去听”与“请进来听”相结合,“零距离”交流,“接地气”工作,广纳党群民意,多渠道听取意见,了解村情民情。为落实好各项制度,朱华义和班子成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身先士卒、带头执行,获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我们的工作,归根到底是要惠及民生,让全村人共享发展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自身的服务意识。”在朱华义看来,党员干部应该当好政治员、策划员、评论员。多年来,小苏庄村党总支班子通过“集中学、时差学、补习学、送门学”等方式,确保政治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党员;同时采取参政议政、共谋思路、建言献策的招法,建立公开收集、办理反馈“一体化”平台,研究制定《小苏庄村扶持企业发展若干规定》《村企共建章程》《村民就业配套政策》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让村民充分就业、得到实惠;此外采取点评班子、点评党员的“双评”方式,定期开展满意度评价,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作用。

  朱华义介绍说,小苏庄村党总支班子还制定和完善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敢公开”,做到不留死角、不打埋伏、不搞掩饰,凡是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党员群众说实情、交实底,确保党员群众想知道的能知道、想听到的能听到、想看到的能看到。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制度实现了常态化,定期公开、不拖延。“为了让党员干部‘俯下身’更好地埋头工作,我们设岗定责,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四清一绿’、安全检查、维护稳定、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党性。”朱华义告诉记者。(“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