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野生大熊猫扭屁股过马路 游客争相拍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刘虎 编辑:包天墅 2018-03-24 09:05:58

内容提要:3月23日上午10点,四川绵阳市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余名来自成都等地的游客在保护区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目睹了它“横穿马路”的过程。

3月23日上午10点,四川绵阳市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余名来自成都等地的游客在保护区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目睹了它“横穿马路”的过程。

通过游客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这只大熊猫先是半个身体藏在树后面,望着拍照的游客并没有立即转身离开,而是和游客“眉目传情”对望许久,才扭着圆滚滚的身体缓缓走向对面的马路。过往游客表示,能遇到大熊猫“太幸运了”,由于担心惊扰熊猫,这些游客拍照后并未追逐,只是目送其离开。

偶遇野生大熊猫 游客感叹“运气好”

据景区工作人员李天明介绍,当天上午9时40分左右,他接待十余名游客从景区酒店出发前往景点。“车辆通过景点线路牡羊场至甘海子的路途中,一位游客突然惊呼‘快看大熊猫!’”李天明缓慢停下车,看到这只野生大熊猫躲在距车辆几米外的一棵大树边,不时伸出头来,用一双黑眼圈不时看向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随后大熊猫小跑着通过马路,钻进山上的树林中。

李天明说,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车上的游客非常兴奋,一边拍照一边惊叹“运气太好了”“大熊猫太可爱了!”但同时又有游客提醒,“不要吓到它了。”

据了解,每年的3-5月份,大熊猫进入发情期,其活动变得越发频繁,希望广大游客在观光旅游时,不要打扰大熊猫的正常活动。

绵阳熊猫总数渐增 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早在2015年,就有关于游客在平武偶遇野生大熊猫的报道。平武县是中国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一个县,也被称为“熊猫故乡”、“天下大熊猫第一县”。

截至去年,绵阳拥有野生大熊猫418只,其中平武县拥有大熊猫335只;栖息地面积为288322公顷,超过全省的十分之一,无论数量、面积、密度均为全省第一。境内,雪宝顶保护区拥有大熊猫数量最多,为92只。除平武外,北川拥有大熊猫74只,安州拥有9只。

据省林业厅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四川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比第三次调查增加了181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与上一次调查相比,全省新增野生大熊猫栖息地7个县(市、区)。全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02.7万公顷,潜在栖息地面积41.1万公顷。平武县、宝兴县、汶川县在野生大熊猫数量和栖息地面积方面,位列全国前三名。

在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绵阳共拥有大熊猫346只。数据显示,无论是大熊猫数量还是栖息地面积,第四次调查均有明显增长。其中,平武县大熊猫数量增长了105只。

提供优质生态环境 四川将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为扩展大熊猫生存空间,促进大熊猫野生种群的繁衍生息,2014年10月11日,四川省提出在四川盆地西缘和川西高原结合区域,率先探索建设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2016年7月28日,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上明确,四川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参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还有陕西、甘肃两省。2017年4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称,2020年前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总体方案,结合试点进展情况,研究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今年3月6日,四川省正式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战略合作项目”,并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未来五年,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拟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合作项目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预计达2.7134万平方公里,划分为四川省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和甘肃省白水江片区,其中四川园区占地20177平方公里,甘肃园区面积2571平方公里,陕西园区4386平方公里。此前有报道称,该公园的面积规模将是占地面积9000平方公里的美国首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的3倍。

   原标题:四川平武野生大熊猫扭屁股过马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