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用环保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马宬 编辑:董立景 2018-04-01 07:28:00

内容提要:天津将深入贯彻“两会”要求,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持续深化“五控”治理,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控土壤环境污染,深化环保机构体制,全面推动环境管理转型……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作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内容,要求继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综合治理重点流域和海域,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一直以来,天津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市PM2.5年均浓度要降至5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1%;坚决打好水、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地表水优良比例达到25%以上,完成全市4725个点位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全面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天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散乱污企业、散煤治理,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环保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天津将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持续深化“五控”治理,全力削减污染排放。

  2018年,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重污染天气应对依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燃煤污染方面,天津将严控新建燃煤项目,严格煤质管控,严格禁燃区管控,并严格执行国家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扬尘污染控制方面,将严格落实各类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控措施;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全年淘汰老旧车3万辆,严格落实高污染排放车辆限行要求。

  “我们作为环保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目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为奋斗目标之一,目标催人奋进,更加为天津今后的环保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作为基层环保工作者,我们为建设伟大工程添的砖就是作为突击队打赢蓝天保卫战。”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说,2018年,天津将进一步突出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治理,加快调整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型柴油车为主的运输结构,推进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解决好当前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 

  推进水污染防治 提升水环境质量

  水污染综合整治、饮用水安全、黑臭水体集中治理是提升天津市水环境的关键。2018年,天津将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力争地表水优良比例将达到25%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不超过5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天津将以工业、生活、农业农村污水“三水”共治为切入点,强化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监管,积极推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改造,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同时,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集中整治黑臭水体。

津沽污水处理厂

  随着天津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津沽污水处理厂已经接近满负荷55万吨/日,同时根据天津市最新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需要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目前津沽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扩建提标改造工程。在津沽污水处理厂,津云新闻记者看到正在提标改造的设备设施,副厂长赵令表示:“最新的地方标准要求主要指标如COD浓度达到30mg/L以下,BOD5浓度达到6mg/L以下,悬浮物浓度达到5mg/L以下,总氮达到10mg/L以下,总磷达到0.3mg/L以下,氨氮浓度达到1.5mg/L以下(每年11月至3月氨氮控制在3mg/L以下),为使污水排放稳定达到该标准,扩建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增加了臭氧氧化深度处理设备,改造了一批原有设备设施,同时将扩建10万吨的处理规模,计划今年10月份完工。届时,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65万吨/日。”

目前津沽污水处理厂正在提标改造,改造后出水将稳定接近地表水四类标准

  水质检测合格后,津沽污水处理厂每天约有50万吨达标排放的污水输送至大沽排水河作为河道景观用水,其余部分经再生水厂处理成中水用于居民生活用水及发电厂冷却循环水用水。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经浓缩、脱水后,进入津南污泥处理厂进行处理。“作为天津市规模最大、工艺设施最为先进、污水实现全部再生利用、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污水处理厂,津沽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扩建提标提升了中心城区功能,促进了环外地区快速城市化发展,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矛盾,改善了水体环境质量。”赵令表示。

   深化环保体制改革 激发新时达发展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印发实施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天津市深入推进“四清一绿”行动,环境保护逐步实现从“小环保”到“大环保”、从抓总量到抓质量、从重查企轻督政到政企并重同督转变。

  2018年,天津将理顺环境管理体制,健全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动环境管理转型。在环保机构体制方面,上收环境监察职能,下沉环保执法重心,成立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协调推动。

天津将深化环保体制改革

  “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坚持环保优先的发展思路,提高环保参与综合决策的话语权。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源头管控,加强末端管控,毫不动摇地整治‘散乱污’企业,逐渐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温武瑞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马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