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津开幕 全国800名老中青少曲艺人献艺15场节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蒲永河 陈双 吴迪 编辑:吴宏 2018-03-26 07:33:21

内容提要:3月2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开幕。据悉,本届曲艺节在连续6天的时间里,共组织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名老中青少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将欢聚津门……

  天津北方网讯:3月2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市曲协、天津市曲艺团、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武清区委宣传部、宝坻区委宣传部协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开幕。

音舞说唱《我们的节日》

  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刘芳菲联袂主持,在一曲新颖欢快的歌舞说唱《我们的节日》中拉开帷幕。姜昆、冯巩、闫淑平、盛小云、籍薇、田连元、常贵田等曲艺名家,杨珀、贾冰、李菁、金霏、李亮洁等曲艺骨干,还有来自天津市职业艺术学院、苏州评弹学校,以及京津少儿曲艺学校的曲艺新苗等老中青少四代曲艺人同台献艺。

“三书”联唱《曲苑新苗春来早》

  名家登台 全国曲艺精英齐献艺

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

  开幕式现场,在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文化元素的交织烘托中,创造性、立体化地展示了新时代曲艺艺术薪火相传、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生动喜人景象。叮当、李菁、金霏表演了音舞说唱《我们的节日》,接下来是杨鲁平、高洪胜、李少杰表演的“三书”联唱《曲苑新苗春来早》,王传越演唱了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高瑞安、赵思齐、侯梦萱、谭廉政表演了评书《三国演义》选段《三英战吕布》,天津市京剧院表演了京剧选段《武松打虎》,高派盛世艺术团·松林曲艺工作室表演了山东快书《武松打虎》选段,天津市京剧院进行了武术表演《男儿当自强》,竹韵斋表演了快板书《精武英雄魂》,李亮节、李梓庭、张番、刘铨淼、冯阳表演了曲艺说唱《津津乐道》,贾旭明、冯巩、曹随风、侯林林表演了相声《我爱诗词2》,魏金栋、种玉杰、冯欣蕊、李想演唱了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常贵田、田连元、籍薇、杨珀讲述了《我的曲艺情缘》,盛小云、贺四和来自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江苏省苏州评弹学校和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文体广电局的演员们共同带来了南北说唱《看今朝》,王莉、汤非演唱了歌曲《不忘初心》;姜昆、贾冰等人奉献了情景表演《欢乐送给你》。

评书《三国演义》选段《三英战吕布》

  开幕式现场尤为感人至深的,就是常贵田、田连元、籍薇、杨珀的讲述《我的曲艺情缘》。常贵田出生在一个相声世家,他说:“今年是我们常氏相声100年,从我爷爷常连安开始就说相声。我父亲常宝堃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给前线的战士们说相声的时候遭敌机轰炸牺牲了。父亲是一名相声演员,他生前为老百姓送去了那么多笑声;走的时候,老百姓也像家人一样用泪水为他送行。打那天起,我就立志要给父亲争气好好用功,说好相声!”

京剧选段《武松打虎》

  田连元谦称自己是一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说书人。他说:“从十七岁登台到现在,在评书的世界里,我和观众结下了六十多年的岁月情缘。回首这六十多年,我始终在努力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让我和观众近一些、再近一些。”

武术表演《男儿当自强》

  籍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大鼓的传承人,也是一名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作为曲艺界的代表,她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说的最多的就是“继承和发展好我们的曲艺艺术,因为这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是中华的韵、民族的魂。要用曲艺人的声音,在舞台上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快板书《精武英雄魂》

  杨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的传承人,也是一名光荣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她深情地说:“我至今难以忘怀聆听十九大报告时的激动心情。习总书记鼓励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无愧于时代。随着时于代的进步、国家对传统曲艺形式的保护和扶持,还有我们自身大胆的创新,琴书的观众越来越多。我可以自豪地说,山东琴书的琴弦,一直紧紧贴着党和国家前进的脉搏,一直在追赶新时代的脚步!”

曲艺说唱《津津乐道》

  紧张彩排 呈现精彩演出

  为了在开幕式上呈现不同凡响的曲艺艺术作品,3月24日清晨,细心的人们走在新华路和南京路的交口,一定会被铿锵有力的山东快书的声音所吸引。六位小演员精神抖擞,一招一式都整齐划一,这是来自山东高派盛世艺术团·松林曲艺工作室的小演员正在排练在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上演出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选段。

相声《我爱诗词2》

  在友谊宾馆,一早从家赶来的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著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与前一天抵达天津的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杨珀、刚刚下火车赶到友谊宾馆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四位汇合,来不及寒暄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一间普通客房就是临时的排练厅,虽然四位早已都是成名的艺术家,但对待演出却是丝毫不敢松懈。他们认真聆听着导演的讲解,仔细研读自己的讲稿,不时和导演交流着自己对作品的体会。籍薇说:“在舞台上演出过无数次,但在舞台上‘开讲’还真是第一次,希望观众们喜欢我们讲述的《我的曲艺情缘》,中国曲艺人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国曲艺将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

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

  在天津文联大楼大礼堂中,来自在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江苏省苏州市评弹艺术学校的苏州评弹演员们和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的说书匠们正在紧张彩排,几十把三弦二胡和琵琶的弦乐之声喝着动听的歌声响彻排练厅,十分震撼人心。这个曾在今年的央视元宵节晚会上惊艳登场的创新曲艺节目《看今朝》也将亮相3月25日晚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演出。苏州评弹与陕北说书,中国南方与北方的两种曲艺形式在一个节目中荟萃一炉,苏州女子的精致婉约与陕北汉子的粗犷豪放相互碰撞交融,地区的性格差异与人民之间感情的和谐在一个节目中充分体现。一唱一和、丝丝入扣,一应一答,配合默契,南北文化的碰撞火花,即使是彩排,也展现得酣畅淋漓,听罢令人忍不住想要大声喊好,击节赞叹。

《我的曲艺情缘》

  彩排现场,一位身材高大、情绪亢奋的老人特别引人注目,演员们每表演完一轮,他就会上前,对本轮表演进行指导点评。“你们要互相刺激,给出对方最好的反应!”“不疯魔不成活,你们在台上一定要忘我,不要正常,要夸张,把自己的内心百分之二百的表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指导令演员们频频点头,他就是《看今朝》的舞台指导、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原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

南北说唱《看今朝》

歌曲《不忘初心》

  杨子春把自己多年舞台经验,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三句话:“曲艺要做大,领导需策划;曲艺跟时代,词曲是命脉;曲艺要发展,必须设导演。”杨子春认为曲艺想要有更好的发展,离不开领导的高屋建瓴和支持,也离不开词曲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取材和对作品的反复推敲,不断地琢磨精进,同时,曲艺节目想要长远地发展,登上更多更大的舞台,必须要不断创新,这也是他呼吁要设立曲艺节目导演的目的。杨子春作为《看今朝》的导演,他把自己称为观众。“我们要站在观众的角度,考虑什么是观众喜爱的,如何让一个节目更具备戏剧性,在情节设置上,在节奏把握上,更能抓人眼球,同时不失去曲艺本身的魅力,这都是曲艺节目导演要考虑的问题。大曲艺登大舞台,是我们广大观众的期盼。”

情景表演《欢乐送给你》

  据悉,本届曲艺节在连续六天的时间里,共组织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名老中青少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将欢聚津门。闭幕式将于30日晚在中国大戏院举行,通过多媒体重温曲艺大师的神韵风采,早已失传的天津曲艺绝活“换手联弹”将亮相舞台。(“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蒲永河 通讯员陈双 吴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