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2018常见恶性肿瘤筛查 市内六区及蓟州区5万人接受筛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曲璐琳 2018-03-27 09:51:00

内容提要:3月27日,2018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和“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并将于4月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开展肺癌、 乳腺癌、肝癌、胃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工作,进一步普及常见恶性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并逐步探索出符合天津市实际的多种肿瘤整合式筛查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3月27日,2018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和“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并将于4月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开展肺癌、 乳腺癌、肝癌、胃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工作,进一步普及常见恶性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并逐步探索出符合天津市实际的多种肿瘤整合式筛查模式。

  “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和“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以河西区和蓟州区为试点辖区,共覆盖天津市14个街道及乡镇,免费为试点辖区内符合要求的常住健康居民进行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4类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完成初筛人数52103人,排除重复、既往曾患癌症患者以及数据不全的居民,共有52092名社区居民数据纳入最终的筛查分析。

  依照“常见恶性肿瘤筛查问卷初筛阳性标准”,根据河西区、蓟州区筛查居民相关危险因素个数的人群分布情况分析,共有992人被界定为潜在高危人群,并接受相应的影像学复查。

  此外,天津市肿瘤医院还为河西区近2000名参加“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筛查的居民提供了免费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在所有接受影像学检查的居民中,发现存在高度疑似癌症的肺结节54例;在141名乳腺癌高危人群中,超声检查共发现高度可疑乳腺癌患者6例;在71名胃癌高危人群中发现1名高度可疑的胃癌患者;178名肝癌高危人群未发现高度可疑的肝癌患者。

  筛查中还发现,参与河西区早诊早治项目的居民同参与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的居民相对比,在4种癌症的相关危险因素总体差异并不十分明显,但河西区参与两个筛查项目的居民同蓟州区参与两个筛查项目的居民相比较,在4种癌症的相关危险因素分布上存在显著差异。这不仅为今后天津市制定这4类常见恶性肿瘤的防治重点提供了基线数据,更提示天津市今后在市区和郊区的肿瘤防治标准及4种常见癌症高危人群的界定上,应采取不同的标准和策略。

  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一期项目人群的覆盖比例相对有限,2018年的二期筛查项目将筛查覆盖范围扩大到市内六区及蓟州区42个街道及乡镇,预期筛查5万人。(“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