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有了企业思维 天津开发区努力当好“店小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霍艳华 2018-03-28 07:25:00

内容提要:3月1日,重新合并组建的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了2018年首场“双万双服”企业家座谈会,两个功能区合并之后,不仅明星企业云集,通过聘任制重新组建的政府班子,有的是新人新面孔,也有的是老人新岗位……

  天津北方网讯:“这里的政府部门有着企业运营的思维。”2017年刚刚落户天津开发区的京东集团智慧物流负责人李莉这样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滨海新区,在2018年初,将区位相邻、功能定位相近的原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并入天津开发区。现在的开发区,不仅明星企业云集,而且通过聘任制重新组建的政府班子,既有新人新面孔,也有新岗老面孔。

  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刚刚进行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天津开发区,将以崭新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前行。

开发区给企业发红包

  虽然以往也是政府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开展服务工作,但李莉认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从2017年5月京东集团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后,相关细化的投资合同就已经开展。与以往不同,开发区招商局给我们专门配备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对接。”李莉说,“从政策谈判、人才引进落户、厂房装修、基金合作等等,大大小小、边边角角的事情,我们只需要和这一位工作人员对接就可以了。”

  “这种办事模式就好像企业中的‘项目经理’一样,政府办事在意识上拥有着企业运营思维,这是让我们感到理念上很先进,不仅诚意满满,而且十分懂得企业。政府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沟通能力直接影响到企业落地的速度。”李莉说。

开发区汽车制造企业

  新落户的企业感受到了天津开发区的热情,而作为在开发区的老牌企业对于政府服务有着更多的发言权。腾讯天津数据中心落户开发区整整10年,腾讯集团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封虎说:“这10年的发展,我们也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政府立即响应的速度,让企业十分安心。这10年间我们也提出了一些突破性的建议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我们是不希望被一些条条框框所束缚,让企业能够舒适成长。”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2018年,开发区组织200余名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大帮扶力度。成立13个服务组,由管委会领导亲自带队,具体对接区内重点企业和项目,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一对一’帮扶。将2018年新增的813家企业全部纳入帮扶范围,连同2017年1650家企业,共同完成帮扶工作。”

新技术企业在开发区落地开花

   2018年,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原中心商务区管委会进行了合并,并在人事管理方面采取了聘任制改革。结合下一步开发区产业发展特色,管委会还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新经济促进局等“新鲜”部门。

  天津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孙启俊说:“让企业家满意一直都是开发区工作永恒的主题,2018年企业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商务局具体工作,将推动‘津八条’和‘滨海50条’在开发区不折不扣落地。还要通过早餐会、下午茶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家,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发挥开发区区内优势,提升政府服务能力。”

  “因你而在,找我就行。”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宏高这样表示,“行政审批是企业最关注的领域之一,行政审批作为一项工作,既不是权力也不是风险,它就是一项业务。企业家的诚实守信和政府的担当作为,是审批改革利剑的双刃,随着企业信用的建立,政府监管更加精准,审批将变得越来越简单。我们杜绝那种利用信息不对称两边说和、没有技术含量的跑腿中介,杜绝那些围绕在审批业务周边的灰色服务。无需托人情,也不用送锦旗、写表扬信。大家有事可以直接来找我们。我们也会把淘宝和微信的交互方式和服务模式效仿到审批办事中来,做好‘店小二’。”(“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