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静海区出实招提升百姓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8-03-31 07:06:00

内容提要:2017年以来,天津市静海区在居家养老、教育、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作上不断发力,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8年已经过去一个季度,静海区新一年的民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天津北方网讯:“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出的要求。2017年以来,天津市静海区在居家养老、教育、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作上不断发力,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8年已经过去一个季度,静海区新一年的民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老人日间有照料 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提升

  自从家门口有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静海区团泊镇居民张桂珍的晚年生活变了样。“孩子们都忙着上班,以前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岁数越大,越觉得孤单了。后来镇里面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后,老姐儿们一起聊聊天,打打牌,看看书,孩子们也更加安心地在外工作了,我觉得这就是幸福。” 张桂珍说。

静海区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提升

静海区群众幸福指数攀升

日间照料中心“老有所乐”

  据静海区民政局局长辛志刚介绍,像团泊镇这样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静海区有64个。居家养老保障是静海区的一项民心工程。“2017年,静海区完成了2所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加强了9所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机制改革试点单位的监督指导工作;全年拨付居家养老服务补贴342.35万元;为9万人次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1200万元。

  据了解,2018年,静海区还将启动静海区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运营工作,研究制定运营招标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在抓好静海镇、大丰堆、梁头镇、良王庄乡4个镇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将团泊、唐官屯和独流3个镇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试点范围,同时继续抓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辛志刚说。

  建设新校区满足师生需要 好环境提升教学质量

  近年来,静海区不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质量,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将“加快推进第六中学、模范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静海附属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附属学校建设”写入2018年静海区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一年的施工,在静海区团静路上,静海区第六中学新校区在建工程已经拔地而起。

静海区第六中学新校区鸟瞰图

静海区第六中学新校区在建工程

  静海区教育局基建办科长王峰介绍,目前,静海区第六中学主体结构基本完工。这座占地204亩的项目,由1栋综合楼、3栋教学楼、3栋实验楼、4栋宿舍,一个风雨操场加看台,一个食堂组成。新建校区计划2018年9月投入使用,并将大幅提升原有教学环境。

  “如今静海区第六中学招生越来越多,但由于教学楼资源有限,招生受限,学生们有些实验课也无法开展。新校区建成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将更好地满足孩子们对优质教学资源的需要。”王峰说。

  加快城镇化步伐 文化惠民提供精神食粮

  在静海区团泊镇镇长刘健看来,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为了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满意的新城镇,2017年,团泊镇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改善镇容镇貌。“我们投资了1200万元维修小区公路8000余平方米,全面改造住宅小区供热系统,完成老旧平房拆迁96处,总拆迁率达到94.7%,居民住房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清理违章建筑3200平方米,全面提升环卫保洁质量,提升改造主干路绿化景观、街景立面、公园小品等。” 刘健说。

静海区团泊示范镇

静海区团泊镇服务大厅为群众答疑解惑

  2018年,团泊镇还将通过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强化产业支撑,提升文化品质来促进城镇化发展。“今年我们将加速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郭小川纪念馆等项目的建设,加快教育创智、大健康、休闲旅游、科技服务、信息技术等五大产业联动发展,实现经济多样增长,提升区域产业活力。” 刘健说。

  此外,团泊镇还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农民点戏戏进农家”、全民阅读、健康大讲堂等系列文化活动,搞好民间文艺团体的培训,进一步壮大全民健身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津云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