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节闭幕:坚定文化自信 讴歌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3-31 20:47:00

内容提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昨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六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曲艺家,为观众献上了15场南腔北调、精彩纷呈的曲艺演出,近100个优秀节目轮番登场,尽显中华风骨、中国气派。


天津北方网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昨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六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曲艺家,为观众献上了15场南腔北调、精彩纷呈的曲艺演出,近100个优秀节目轮番登场,尽显中华风骨、中国气派

时隔28年,中国曲艺节重返津门,天津文艺工作者也拿出绝活回馈这场国家级曲艺盛会。

这是天津曲艺团六位艺术家带来的“七音换手联弹”,舞台上的琴师们,每人弹奏两样乐器,换手过程一气呵成,高难度的表演,惊艳四座。

三弦演奏家韩宝利:七音换手连弹,是从当年我们上一辈的老先生发明创造,五音换手连弹发展而来的。今天又加了打击乐,这样的话,又丰富了整个舞台形式。会有更多的观众。只有更多的观众来观看我们曲艺节目,那么曲艺就会更大的去发展。

说到曲艺,天津最出名的就数相声,这次曲艺节,组委会就特意把分会场设在了谦祥益、名流与西岸三个相声剧场。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旭东:相声小剧场,恰恰也符合我们现在的文化大发展、文化创新,功能转换的要求。一些文艺的阵地,要创作更多的好的节目,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幸福感。

相声名家李伯祥:这是我们天津的一种骄傲,我们这就叫文化自信,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好好学艺术,更好的为观众服务。

回顾六天的曲艺节,15场南腔北调精彩纷呈的专场演出,近百个优秀节目轮番登场,展示中华风骨、彰显中国气派。 名家宝刀不老、新秀崭露头角。《咱听孔子说》、《看今朝》,《乡土乡音好味道》等新创作品超过8成,放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 

“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受益其中,本届曲艺节的所有演出全都免费开放。

河北省观众:我们从石家庄坐高铁过来的,我们觉得值,尤其这惠民政策,让我们感觉到为咱们天津点赞。

观众:像天津时调、京韵大鼓、单弦、快板书、相声,这都是我们天津本乡本土的产物,所以我们倍感自豪,作品从头至尾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曲随时代、艺为人民,收获满满的不仅是观众,还有参演的曲艺工作者。连日来,舞台上、排练厅、甚至是化妆间里,“南腔”“北调”汇聚一堂切磋交流技艺的场景几乎随处可见。

山东曲协副主席杨珀:我们山东的曲艺演员,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回去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 王金晶:见到了非常多的老的艺术家,从他们的身上也看到了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的东西。

河南省曲艺团伟涛:我说句心里话,都不舍得走,这么好的氛围,这么好的平台,这么好的观众,想不好好演都不行。我还希望以后再有机会,来咱天津,为大家演出。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天津不愧于中国的曲艺之乡,越来越国际范,我觉得天津人的血脉当中流淌的就是我们中国曲艺的音符,他们不断在说新唱新,曲随时代而走,创造出新的作品。

闭幕演出中,河南省平顶山市从天津接过2020年“中国曲艺节”大旗。

平顶山市文联主席 李虹:这两天我们在天津观摩,也学到了很多经验,我们会把这些经验带回去,进一步传承、发扬光大,我们已经准备好,2020年,欢迎大家来平顶山。

天津市文联党委书记万镜明:天津曲艺界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和全国曲艺界的朋友们交流学习,也是一个互相展示、互相提高的机会,我们也想借着曲艺节的契机,增强咱们全市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信,特别是要创造出符合时代的人民喜欢的人民满意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我们也不断推出曲艺界的人才,使我们的曲艺事业薪火相传,也不负天津曲艺之乡的盛名。(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