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挥天津职教优势服务雄安新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侯静 2018-04-02 07:49:51

内容提要:昨天一早,河北省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财会专业组长肖敏吃过早饭后习惯性地坐在了家中的电脑前。她登录进入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搜索到了来自一商校教研组长最新上传的专业课件和教学资源,随后开始备课。

  天津北方网讯: 昨天一早,河北省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财会专业组长肖敏吃过早饭后习惯性地坐在了家中的电脑前。她登录进入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搜索到了来自一商校教研组长最新上传的专业课件和教学资源,随后开始备课。“作为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天津一商校的教学资源非常丰富,对我们中心的老师来说,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受益匪浅。”肖敏说。据了解,自去年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与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共建天津一商校雄县分校以来,包括一商校教学资源平台在内的优质职教资源,已全部面向雄县职教中心开放。

  就在肖敏利用周末时间在家备课的同时,雄县职教中心教务处副处长王荣琴跟同事们正在天津一商校进行着为期两周的跟岗专业学习。雄安新区设立后,行业与产业都将面临重大调整,雄安新区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巨大,“怎样让传统产业工人变身新兴产业工人?职业教育责任重大。所以我特别珍惜此次来天津学习的机会。”王荣琴说。

  据介绍,自雄安分校成立后,一商校充分发挥自身在新能源、财经商贸等专业大类的专业优势,帮助雄县职教中心开发新专业。此外,学校完成了对该中心全体教师的首轮培训工作,并为骨干教师量身打造了培养计划。下个月,包括肖敏在内的多名骨干教师将来津受训。“今年,我们还将在雄安分校筹划开设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生态旅游、轨道交通类专业。”一商校校长郭葳说。

  同样是在去年,我市高职院校的“领头羊”──天津职业大学也在雄安新区设立了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新区筹建工作中搬迁人口培训再就业以及产业布局建设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好人力资源服务和智力支持。“基地挂牌后,首先启动了‘容城职教中心师资队伍水平提升’项目。近期,该项目的第二期培训将如期开课。”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李树岭说。

  前不久,我市召开2018年职业教育工作部署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参会人员除了来自我市职业院校和相关部门的代表外,还有一位特邀嘉宾,他就是雄县教育局局长赵勇鸿。会上,赵勇鸿与大家分享了目前雄安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同时也表明了面临的困难。“我们已经把服务雄安新区纳入天津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接下来,将整合全市职业教育的优质资源,为雄安新区打造适应其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专业组群。并借鉴、分享我市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经验,探索推进职业教育‘中高本硕’贯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