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忘春日这声惊雷!缅怀革命先烈张太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4-05 07:20:00

内容提要:“南疆里,惊雷醒世,只道青山有幸;刻像西东,良木逢春,再凭桃李流芳”2018年清明节,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的张太雷塑像前,鲜花映衬着一幅挽联,由天津大学师生精心书写而成,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的张太雷塑像前,鲜花映衬着一幅挽联

  天津北方网讯:“南疆里,惊雷醒世,只道青山有幸;刻像西东,良木逢春,再凭桃李流芳”2018年清明节,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的张太雷塑像前,鲜花映衬着一幅挽联,由天津大学师生精心书写而成,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每年清明时节,太雷像前都会有师生或有组织或自发前来,献上一束鲜花告慰英烈。今年,在天津大学举办的祭扫仪式中,学生们用一首《清明祭太雷》,回顾张太雷烈士的生平伟绩,歌颂烈士的革命精神。

  “我是新时代的青年,我是党的儿女,我是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我立志继承张太雷烈士的革命遗志,学习张太雷烈士的革命品质,发扬张太雷烈士的革命精神,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珍惜时光,不畏困难,努力学习,自强不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学生们在塑像前集体宣誓,向张太雷烈士的英灵表明自己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信念。

学生们用一首《清明祭太雷》追思烈士生平伟绩

  张太雷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是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1915年,张太雷考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科学习,在校期间积极投身民主革命,在天津组建了“社会改造社”,在天津、上海与其他同志筹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后选为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总书记。

  1927年12月,张太雷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9岁。临终,他向战友们嘱托:要和敌人战斗到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广州起义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这一事件却作为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一次英勇的反击而永垂史册。张太雷和起义军民在战斗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是鼓舞和激励中华民族振兴和腾飞的巨大精神力量。

  张太雷为中国革命献出了29岁的年轻生命,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实践了他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他卓越的才华、无畏的精神、卓著的功勋,永远值得人们怀念。

学生们在塑像前集体宣誓,表明自己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信念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校友,弘扬太雷精神,天津大学不仅在校园里立起了张太雷的塑像,还于2006年成立了以张太雷名字命名的“太雷班”,以“自主”和“创新”为核心,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为具备政治界、学术界、经济界领袖人物潜力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搭建平台。

  张世宇是太雷班的班长,在他大一刚入学时,学校就组织新生参观学校校史馆,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精神。“记得参观的时候,我看到他当年的成绩单和毕业证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他的成绩很好,能在参加革命的同时仍然保持优异的成绩,可见他的勤奋刻苦。”张世宇说,自己已经在天津大学学习了五个年头,今年读研一。一直以来,张太雷都是他学习的榜样,不仅是对待学习的态度,更重要的是他崇高的品格。

  “革命先烈们所处的年代生存环境比我们更为艰苦,但他们想得更多的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如何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在当代仍然需要大力弘扬,尤其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继承发扬。”张世宇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每年清明节期间,校园里总会有各种形式的先烈先贤追思纪念活动,他自己也经常参加。他相信,张太雷烈士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天大人的心中,激励着一代代天大人不懈奋斗,相信太雷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

天大学生参观校史馆,观看革命烈士生前遗物

  “张太雷的精神与天大创校时兴学强国的使命是相契合的。”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尚洁介绍,太雷班重点培养的是学生的领导力和胸怀家国的情怀,未来这些学子或许将走上国家重大项目、战略产业、重点行业的工作岗位,更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的指引。

  “在实践中,我们还积极组织同学去井冈山、红旗渠等革命圣地,实地体会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今年是张太雷诞辰120周年,我们计划组织学生赴广州,重温那个年代张太雷的革命经历。”尚洁表示,一方面通过开设课程和实践在太雷班学员中传承太雷精神,另一方面也将红色基因通过太雷班学员辐射给每一名天大学子。(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