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屹: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或将成为常态 中国轻、强两种应对策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赵大伟 编辑:张宏彬 2018-04-13 07:41:00

  天津北方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国在第一时间发布反制措施,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两部分共130多个税项。

  4月1日半夜,中国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针对美国此前加征关税的回击,正式落地。

  而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中国商务部也迅速作出回应,商务部4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公告称,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天津财经大学 教授 丛屹接受津云新闻记者的采访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持续发酵,那么应该如何解读目前中美两国当下面临贸易摩擦的情况,津云新闻记者针对此问题专访了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丛屹表示:“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体现出,特朗普急于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这次事件的始末其实时间节点和很多事件有微妙关系,比如我们在上海,推出了以人民币为标识的石油期货产品,从我们的发展需求来说是正当的,因为目前我们是全球第一大石油需求大国,石油消费和石油进口都是第一,亚洲的石油进口消费市场也远高于美欧两大版块,而整个亚洲却没有一个自己推出的石油期货产品,无法体现亚洲,中国对于石油的消费主张,这本身就是发展的不公平。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进一步防范全球石油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这也是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但恰恰可能因为这些基础,刺痛了石油期货产品美元结算的特征。

  丛屹说:“中国尤其是在高端制造业产业链逐渐的转型升级中,表现出技术很强进的升级趋势,也刺痛了“美国优先”的一种信心。”

  而在应对贸易摩擦上丛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我们应对贸易摩擦的方法,不要看得这么简单,现在我们的很多行动还是想释放善意,我是这么解读的,目前中美的政府关系是全球体系里面,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其中更多的是互补,既有竞争更有合作,如果一旦发生冲突,对于全球经济是有影响的。所以我们尽可能的释放善意,但我们的应对并非只有这一点,而是有轻应对策略和强应对策略的,当下美国的高新技术在中国也有巨大的市场,如果说失去中国的市场份额,对美国而言可能是致命的,所以我们手头上可用的武器是非常多的。未来可能会在贸易领域摩擦不断,所以摩擦不断也应该是我们未来应对的常态,应该在很多地方列出自己的时间表、计划表,增加自己谈判的砝码,来让对方做选择题。”(津云新闻记者张宏彬 赵大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