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初心萌芽津门大地 缅怀英雄烈士李大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4-06 07:23:00

内容提要: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他光辉灿烂的一生,重要的六年求学时间在天津度过。天津也成为了他探索革命真理,开展革命活动最初的地方……

  天津北方网讯: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他光辉灿烂的一生,重要的六年求学时间在天津度过。天津也成为了他探索革命真理,开展革命活动最初的地方。

  1907年李大钊来津考入北洋政法专门学堂,在学期间他创办了北洋政法学会,创办的《言治》刊物上,发表了诸多关于“法学”“宪政”的学术论文,为依法治国以及宪法在国家中的作用进行了最初的阐述。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前,摆放着李大钊的雕像,1989年天津市将这所学校作为了北洋政法专门学堂的延续,并在1993年成立天津市李大钊研究会。

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李大钊雕塑

  天津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刘国有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系统宣传和研究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和法治理论的最早开拓者。因此,深入发掘李大钊革命事迹,研究李大钊法治建设思想,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李大钊同志比较早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而不是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研究马克思主义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并在这个过程中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林绪武说:“不忘初心,也要求我们不要忘记曾经为革命牺牲的英烈,缅怀烈士更重要的是继承其共产主义信仰,并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化进一步进行探索。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成果,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地传播开来。”

觉悟社存有李大钊画像 清明期间中小学生参观缅怀革命先烈

  河北区三马路三戒里的觉悟社旧址曲径通幽,修缮后保留的青砖依旧记录着革命火种萌发的年代。1919年9月21日,就在觉悟社成立的第五天,社员就邀请李大钊到觉悟社座谈。据觉悟社社员谌小岑后来回忆当时的情形:“我们邀请李大钊先生坐在门口的一张靠背椅上,穿着一件蓝长衫、外罩一件黑色马褂的李大钊,和我们十几个人拥在一间小房子里,像一家人一样和睦友好地叙谈着,我们十几个人都站着听他讲话,李大钊那种和蔼可亲、虚怀若谷的长者气度,不断勉励年轻人的话语,让我们感到特别亲切。”

  那时候邓颖超才16岁,她向李大钊介绍了觉悟社成立的背景和旨趣,表示要向北京的前辈学习。李大钊说:“觉悟社是男女平等、社交公开的先行。”并勉励社员要注意研究世界革命新思潮,好好阅读《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的进步文章,探索革命真理,为改造中国而奋斗。这次活动后,在李大钊启发下,觉悟社社员认真阅读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上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

觉悟社社员阅读过的李大钊文章

  1920年8月16日,在李大钊主持下,觉悟社邀集北京少年中国学会、青年工读互助团、曙光社、人道社等4团体代表20余人在陶然亭举行座谈会。李大钊认为各团体有标明主义的必要,指出各团体要有一个明确的主义,主义不明,对内既不可以齐一,对外尤不足以与其他组织进行联合的行动。也正是这一系列的契机,周恩来、邓颖超等觉悟社社员逐渐成长为早期的共产主义者,从津门大地出发带领革命思潮涌向全中国。

  清明节期间,不少中小学学生来到这里瞻仰革命遗迹,缅怀英雄前辈。天津觉悟社纪念馆馆长马媛告诉津云新闻记者:“2018年纪念馆登记的参观排期已经排到了6月份,从学校到机关单位,来参观的团体越来越多。在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中华传统美德,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