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牺牲36年 警嫂回忆光辉岁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编辑:侯静 2018-04-05 09:32:20

内容提要:在妻子张俊敏眼里,陶金贵像一团火,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便他从她的世界里消失已经36个年头了,他微笑的样子还时常在她脑海中浮现。

  天津北方网讯: 在妻子张俊敏眼里,陶金贵像一团火,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便他从她的世界里消失已经36个年头了,他微笑的样子还时常在她脑海中浮现。

  陶金贵牺牲时年仅43岁,生前他是小白楼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982年,他因为一次抓捕群殴伤人的嫌疑人时英勇负伤。之后,陶金贵因颅内外伤病变,经医治无效,于10月12日不幸离世。

  那年,陶金贵走了,留下张俊敏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如今,已经79岁的张俊敏早已经退休,她经常翻着老照片给孙子讲爷爷的故事。一次,小孙子学校组织去烈士陵园扫墓,他一眼看到了爷爷的照片,在爷爷的照片前默默献上了一朵小白花。到家讲起此事,小孙子眼睛里满满的都是骄傲的光,张俊敏笑了,丈夫走了,他的光芒仍在,他的精神永远没有逝去。

  作为一个民警,陶金贵在工作中投入了极大热情。当年与他一起奋斗过的同事们如今都已经陆续退休,在老同事的印象中,陶金贵是一个很有担当的人,危急关头,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曾两次因为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光荣负伤。

  1978年3月25日,本市台儿庄路发生一起抢劫手表案,陶金贵奋勇追捕,只身擒获两名身带凶器的案犯,及时破获了这起重大案件。1979年年初,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被押解途中打伤协勤人员,蹿上一幢楼房的屋顶,企图逃跑。陶金贵闻讯赶到,攀上屋檐,第一个冲上楼顶,将案犯抓获。

  张俊敏回忆说,就算是下班回到家,陶金贵也是邻居们眼里的好大哥。一有空,陶金贵就会拿起扫帚去打扫胡同里的卫生,外面的下水道堵了,他也主动去通,但凡是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找到他都能得到帮助。

  陶金贵牺牲后,组织上认定他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逢年过节,市局分局都会派人到家里看望,送来钱和物品,帮助解决子女的就业问题,这让张俊敏感觉很欣慰。她说,虽然金贵已经离开这么多年,自己并不觉得孤单,有大家的关爱,如今,儿孙满堂的她享受着生活的宁静,一本老影集翻得卷起了边,一张张老照片印刻着时光的印记,也拼凑着一家人的幸福时光。(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