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双万双服:解放思想 一场将心比心的对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4-20 07:37:41

内容提要:在全市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大背景下,宝坻区同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宁可速度没有原来快,也要推进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位于京津唐三大城市中心,距三大城市30-50分钟车程……”六行文字及一个简易地图概述了宝坻区的区位优势,这是宝坻区商务委副主任李万涛名片背面的内容。窥一斑而知全豹,这方寸间的用心映射出宝坻全区深入推进双万双服工作的决心和行动力。在全市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大背景下,宝坻区同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换位思考 提供点对点外贸精准服务

  今年的“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以落实“津八条”为主线,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解决问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促进发展。谈及宝坻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天星科生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星科生)业务经理梁海深特别有感触。他说:“做外贸业务风险很大,我们不可能长期驻外。区商务委给我们介绍了国内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不仅帮助公司对国外客户做资信调查,还给公司投保了客户保险。如果国外客户确实经营不善,第三方机构会给我们提供理赔服务,免去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天星科生不断深化向自主品牌外贸企业转型的步伐

  说起这个保险,还真发挥作用了。梁海深告诉记者:“公司在加拿大有一个客户一直合作得不错,但是后来发现他们经营状态出现了问题。我们就委托区商务委找到第三方机构对这个客户经营状况进行调查。巧合的是,在去年年底这个客户破产了,第三方机构及时给公司理赔了100万元人民币,并通过其他渠道又给公司追加了1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

宝坻区商务委工作人员到天星科生走访调研

  宝坻区商务委不仅为企业排忧解难,还帮助他们未雨绸缪拓展发展空间。以OEM出口业务起家,天星科生每年的出口额在6000万到7000万美元之间。为了配合“中国智造2025”发展战略,宝坻区商务委帮助天星科生引入高校轻工专业人才,增加企业自主研发的实力,提升企业的核心价值。目前,天星科生研发制造的自主品牌劳保产品已经远销蒙古、俄罗斯等国家,后续还会进一步壮大自主研发实力,不断深化向自主品牌外贸企业转型的步伐。

  按照平时大满贯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会造成大而不细、全而不精的现象。为此,宝坻区商务委对外向型(进出口)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宝坻区内有一家大型进口企业,每年的进口金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且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去年10月底,这家企业由于进口产品很多,加上还有一个进口设备的计划和需求,他们找到宝坻区商务委,希望海关可以降低企业进口商品查验率。宝坻区商务委副主任王文静说:“海关对企业是分类管理的,我们跟蓟州海关宝坻综合业务岗沟通联系,说明企业的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蓟州海关宝坻综合业务岗将该企业由一般认证调整为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口商品查验率由原来的15%降至5%以内,极大提升了企业进口通关效率。这样一来,海关部门不仅提升了区内贸易便利化水平,也优化了宝坻区的投资环境。”

  宝坻区商务委至今保留着外向型企业QQ群。王文静说:“微信群发一个通知会被群里很多人说的话顶上去。但是QQ群有个共享文件夹,能放很多文件,还可以发群公告。企业需要查询什么随时可以在QQ群里方便查到。”换位思考给企业做好服务,实现精细化点对点的服务。宝坻区内的外向型企业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进出口业务,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超前谋划 助内贸企业风物长宜放眼量

  “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就是政府给企业提供亲如一家的温暖和帮助。”这是天津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劝宝公司)董事长杨景奎真实的感受。“区商务委领导不仅来企业走访调研,解决公司的实际困难,还带我们走出去参加各种展销活动,引荐合作渠道,协助企业一起做事情,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电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劝宝公司将视角投到挖掘本地农业的优势上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坐商起家的劝宝公司面临着转型。宝坻区商务委积极帮助劝宝公司在电商发展方面争取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给予业务上的指导。2016年,劝宝公司成立了天津劝宝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实体零售业的转型。

  为了进一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电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劝宝公司将视角投到挖掘本地农业的优势上。他们在宝坻区流转土地,建成放心菜基地,水稻种植基地,并持续在宝坻区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站改造。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宝坻区商务委向市商务委争取资金支持,每年都有几十万元资金注入劝宝公司,协助其走好乡村振兴大计的每一步。

  杨景奎告诉记者:“我们要扎根农村、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在区商务委的政策支持和多方协调下,我们就在农业生产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在加大发展步伐的过程中避免了走弯路,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宝坻区商务委工作人员到劝宝公司调研

  宝坻区商务委在做好外贸工作的同时,也注重打牢内贸工作的基础。宝坻区商务委副主任李万涛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思路就是发挥好区商务委招商引资、内外贸发展和对口合作交流的三大职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扎实地为企业服务。不断解放思想,改进工作方式和思路,扶持本土企业,让小的企业做大,大的企业做强,提升企业的内涵和外延,使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增大实力和影响力。”

  说到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顶层设计非常关键。在与宝坻区发改委副主任宋秀军的交谈中,记者就印证了这一点。

  宋秀军告诉记者:“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就是本着优化宝坻区投资环境的宗旨,为企业服务。去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区里负责包联(包干联系企业)的主要是区领导和区直30个部门,以及所有的乡镇园区领导。今年包联范围扩大到全区59个区直部门,定向到人,全区所有部门的主要领导包干联系企业,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包联的领导反映,解决问题,也可以向新版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反映,协调别的部门共同解决问题。”

  全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对干部的绩效考核标准是二分,宝坻区今年准备申请将考核标准定为四分,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各街镇、区直部门全部接受考核。别小看这增加的两分,这是宝坻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工作制度的一次重大突破。这两分的距离需要宝坻区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制度保障。正如宝坻区发改委副主任宋秀军所言:“宁可速度没有原来快,也要推进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