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全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微信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4-06 11:20:25

内容提要: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新媒体平台特别策划“对话秘书长”专题,通过在线问答小程序广集网友提问,并在年会即将召开之际对周文重秘书长进行了独家专访。采访中,周文重秘书长对年会主题的提出背景、四大板块议题设置的考量、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换届以及如何参会等都一一悉心解答。来听听秘书长怎么说!

详解年会背景与四大板块

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成立,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关注的是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和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

亚洲地大物博,无论人口还是地域在世界上都占有相当的分量。过去亚洲一穷二白,但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亚洲今后的发展之路怎么走?周文重表示,本届年会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既是对亚洲当前形势的总结概括,同时也是对亚洲未来的期盼。

围绕这个主题,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全球化与“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的全球化

周文重指出,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但其本身也有弊端。过去全球化可能更多按照西方国家的模式在规划和发展,而现在主张的全球化是一种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均衡、更加共赢的全球化。

他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克服全球化弊端,使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从全球化中获益的一个很好的尝试,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呼应。周文重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的全球化。他透露,在2018年年会上将有“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的讨论,瓜达尔港、中欧班列等“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和企业都将在论坛上介绍“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共同探讨怎么把“一带一路”建设得更好。

同时,针对有些国家如美国等对抗“一带一路”、搞小圈子的做法,周文重表示,保护主义是不得人心的,这个路也是走不通的。美国现在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搞保护主义实际上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特朗普政府开错了药方。

而对于不在“一带一路”沿线,仍然想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周文重说,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或不发达国家更快地发展起来,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援助是一种方式,通过商业模式搞项目也是一种方式。他表示,投资和项目都是开放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有关国家政府都可以参与其中。

开放的亚洲

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

亚洲无论地域还是人口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近几年经济发展也很快,但亚洲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全洲经济组织的大洲。

周文重强调说,开放对于亚洲国家来讲非常重要。亚洲国家社会制度不一样,历史文化传统也不相同。如何能够把共同发展的文章做好,周文重表示,2018年年会中将有很多对话,比如中日企业家对话、中美企业家对话、中印企业家对话,这些对话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由于国家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不同而存在的问题。

创新

创新引导的发展趋势正在形成

提起当前亚洲经济形势,周文重表示,尽管增长速度快慢不完全相同,但目前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经济都与前几年相比有所恢复,总体上都在增长。当前正处于发展模式转换的关头,简单增加生产要素投入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新一轮技术革命尚未到来。

他指出,创新引导的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如何通过创新使得发展保持一定速度或发展得更好,这是一个新的发展理念。中国通过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的出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如何能够帮助亚洲其他国家也做到这一点?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设立的“创新”板块,下设“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区块链”“新零售”等分议题,将探讨新的发展理念。

改革再出发

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继续往前走

回顾博鳌亚洲论坛走过的十七年,周文重说,论坛始终关注亚洲的发展问题,以及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互相关联的问题。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年会以及海外专题会都是为了促进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促进亚洲经济的一体化,以及亚洲和其他大洲的合作。

亚洲国家正面临着如何继续往前走,即改革的问题。在新的技术革命还没有到来之前如何应对?怎样才能做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后,下一步怎么办?

周文重介绍,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围绕这个主题2018年年会上有三场分会,一场是“改革开放40年”;一场会是由国资委承办的“国企改革”,探讨国有企业怎么进一步深化改革;还有一场分会“政府与市场”,将探讨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您关注的这些问题,秘书长这样说

谈及博鳌亚洲论坛,周文重表示,论坛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由亚太地区三位前政要即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和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倡议,29个国家发起的,定性为一个经贸论坛,关心亚洲国家和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大事。

民间平台交流更开放

由于历史或其他原因,亚洲有的国家之间有些隔阂,也都普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亚洲国家如何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周文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民间平台,交流更加开放,可以为有关国家政府间的对话做铺垫。

周文重介绍说,论坛希望扩大共识,找到一个适合亚洲各国共同发展的模式。所以每次都会邀请相当数量的外国政府领导人来参会。他透露,今年奥地利总统、荷兰首相、巴基斯坦总理、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都将出席开幕式。

博鳌亚洲论坛近年来推动了亚洲发展的大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对此周文重表示,事实证明,亚投行的成立是形势的需要,是亚洲共同发展的需要。他说,论坛作为平台在其中发挥了一些作用,感到很荣幸。

中国政府给予极大支持

周文重介绍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完全自收自支的民间组织,没有政府的任何投入。作为东道国,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都很重视博鳌亚洲论坛。中国领导人亲自与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对论坛是极大的支持和信任,同时对企业家来讲也非常有吸引力。因此,虽然路途遥远,2018年年会上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将有100多家派代表参加,不少中国知名大企业董事长、CEO也将出席本届年会。

周文重在访谈中谈到,本届年会是习近平第四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也是他以国家主席的身份第三次出席论坛年会。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对此,周文重表示,世界上各个国家发展程度不同,意识形态不一,和平共处并避免相互间发生冲突,甚至战争,是大家所共同期待的。“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让大家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为实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全球化提供了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换届

对于网友关心的年会主题设置情况,周文重介绍说,每年论坛年会的主题会征求理事、论坛赞助商、论坛会员等各方面意见,并召开理事会讨论。2018年年会征求意见的工作从2017年6月开始,在10月召开的理事会上经由理事讨论确定。

博鳌亚洲论坛将在2018年年会上进行理事会换届,周文重说,论坛理事会一共有19位理事,今年有12位面临换届,现已经征求各方面意见向理事会提交了新理事人选名单。4月9日召开的理事会议程之一就是通过新理事人选名单。名单通过后,中国政府任命的新的中方首席代表、论坛副理事长将主持召开新理事会。

同时周文重表示,自己会推荐一位新的秘书长,人选将向理事会报告,经由新理事会同意后上任。

论坛关注青年发展

年会议题多样,不仅包括经贸话题,还有文化、艺术、公益、体育等多样议题。针对新媒体平台用户对青年议题的关注,周文重表示,论坛关注青年发展,连续多年在中国港澳地区举办青年主题的专题会,年会上也连续举办青年领袖圆桌,邀请优秀的青年企业家来交流。

如何参与论坛年会也是网友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对此,秘书长说,参会代表需要在论坛官网上报名。论坛志愿者也可以报名,论坛欢迎志愿者的加入。

   原标题:专访周文重秘书长 |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全解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