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启动智慧旅游项目 一部手机游蓟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吴蕊 编辑:曲璐琳 2018-04-07 14:19:18

内容提要:大数据分析管理、720度全景导览、智能机器人顾问、AR虚拟形象大使……融合众多技术于一体的智慧旅游项目,日前在蓟州区启动试运行,并于近期正式上线,该项目包括一个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和六个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大数据分析管理、720度全景导览、智能机器人顾问、AR虚拟形象大使……融合众多技术于一体的智慧旅游项目,日前在蓟州区启动试运行,并于近期正式上线,该项目包括一个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和六个平台。蓟州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后,智慧旅游建设便成为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打造‘一部手机游蓟州’式的便捷服务,让智慧旅游贯穿蓟州区全域旅游整个过程。”蓟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周旺对记者说。

  走进蓟州区旅发委智慧旅游指挥中心,一个旅游产业的综合性监测平台便呈现在眼前。左右两侧屏幕是应急指挥平台,左侧屏幕显示着蓟州区13个A级景区监控画面,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车位等情况可实时掌握。右侧屏幕显示着蓟州区高速路口、交通要道监控画面,当旅游高峰期时,可以了解路况,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等形式,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行。“中间的大屏幕是大数据分析系统,支持四个维度的统计,包括各景区游客接待量,接待人数的变化趋势,涉及年龄分布、性别比例、消费习惯等的游客画像页面以及游客来源地分析。”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智慧旅游并不是简单地引入信息技术,我们要将智慧旅游做成游客的随身顾问,实现一张网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全覆盖。”蓟州区旅发委市场科负责人王长建告诉记者,该区正全力打造一站式旅游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站平台,今后,游客进入蓟州区就可收到短信或微信提示,通过提示打开旅游微信公众号。记者在微信公众号看到,点击智慧游功能,即可享受到全景导览功能,包含了多个重点景区和旅游特色村720度全景,方便游客提前预览,合理安排行程路线;点击智能机器人功能,就会出现一个机器人用语音与游客互动,解答问题。“我们还在全攻略功能中发布消息,游客关注的吃、住、购、玩等内容全部都可以从中获取。”王长建说。

  蓟州区旅发委还结合AR技术,开发了虚拟形象大使。“游客到景区扫描二维码安装相应程序后,就会有一个虚拟人物出现在手机摄像画面中,他可以配合拍照者进行合影,还会讲解景区情况,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开发设计更多功能。”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该智慧旅游项目还建设了服务景区的电子分销平台、服务乡村旅游的入住管理平台,将车票预订、宾馆入住、景区门票购买等功能融为一体,形成政府、市场、游客高度对接,助力全域旅游创建,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