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航线”“管理”双升级 港口运营提质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欣 编辑:李彤 2018-04-07 20:16:00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天津积极落实“一基地三区”城市战略定位,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港在升级国际集装箱航线的同时,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强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天津积极落实“一基地三区”城市战略定位,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港在升级国际集装箱航线的同时,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强港。

随着“中远海运白羊座”号大型集装箱船停靠天津港东疆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天津空客总装厂的第375架A320飞机大部件也从德国汉堡港随船抵达,虽然太平洋码头是首次接卸空客大部件,但是由于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演练,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四个大部件的接卸。

中远海运工程物流有限公司空客项目经理张月强:东疆海关对咱们这个项目也是相当支持,提前把手续办好,及时接卸运输离开。随着(天津)空客产量的增加,大部件的运输也会增加,航线运量的升级运量增长提供保障。

“中远海运白羊座”号最大载重量19.7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之一。船从德国汉堡港出发,沿途停靠比利时、荷兰、希腊、新加坡等,此次首航天津港,也拉开了天津港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新一轮运力升级的大幕。据了解,除“白羊座”号以外,今年中远海运集团还计划将参与欧洲航线运营的其他十一艘船舶全部升级到两万标箱等级,全年欧洲航线运量预计提升10%左右。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全球海运操作中心副总经理孙湛波: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不断发展,中国的产品走出国门越来越多,包括我们的南非航线,还有红海航线,还有其他几条航线我们都在考虑增开。

积极应对运量升级的需求,天津港码头的智能化管理也在加快升级。就在最近,码头的调度操作系统刚刚完成了与集团智能调度系统的成功对接,码头的自动场地测画,货车智能调度,自动配载等模块的测试数据显示,新系统使码头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戴晓炜:传统系统需要人工一箱一箱进行配载操作,四五千箱一个计划员需要高强度工作大概在四到五个小时,四五千箱大约自动配载三十分钟就能完成。

目前天津港集团六个集装箱码头中已经有五个完成新智能调度系统的切换,最后一个码头的切换也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届时,客户可以在网上平台办理提箱委托业务,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天津港集团集装箱一体化部经理姜嘉旗:对于集团来讲,由于操作流程和数据标准的统一,提供未来的大数据分析。对于码头来讲,新的系统支持很多新的功能,比如说拖车的全场调度等,将降低码头的运营成本。

按照天津智慧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天津港还将加快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和电子商务网的功能拓展,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天津港集团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孟庆柱:港口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必须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加快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港口生产、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双轮驱动,实现港口运营管理的提质增效。(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