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天津90余万人祭扫:文明祭扫 告别燃炮烧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刘颖 2018-04-08 08:26:00

内容提要:清明祭扫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昨日从我市殡葬部门获悉,清明小长假全市各个殡仪服务场所迎来祭扫最高峰,三天共接待市民90余万人,车辆7万余辆。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祭扫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昨日从我市殡葬部门获悉,清明小长假全市各个殡仪服务场所迎来祭扫最高峰,三天共接待市民90余万人,车辆7万余辆。今年是《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实施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外环线以内地区的殡仪服务场所未出现燃放鞭炮的现象, 通过鲜花换纸钱、集体共祭、设立时空邮箱等形式,全市各个殡仪服务场所引导市民向“不烧纸钱”又迈进了一步。

  焚香烧纸的乌烟瘴气、燃放鞭炮的轰隆作响……这是以往在祭扫场所里较为常见的场景。如今,各个殡仪服务场所都在营造环境引导市民摒弃陋习。在今年祭扫时,您可能会发现,焚烧箱有不够用的情况,使用焚烧箱要排队等半天,这并非殡仪服务场所服务不到位,而是希望通过实行定点焚烧、限制区域,分流一部分市民不烧纸,对于不烧纸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鲜花、免费使用文明祭奠室、免费参与集体共祭活动。

  此外,在永安公墓,已向祭扫市民提醒今年是烧纸的最后一年,从明年起,公墓禁止烧纸。在蓟州元宝山庄,对于携带纸钱的市民,被劝导采用“时空邮箱”的方式,给逝去的亲人寄上一封信,以表达思念之情。

  对于“禁烧”很多市民也表示认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纷纷表示,烧纸确实污染环境,赶上扎堆烧纸,再加上刮风,那烟味别提多呛人了,回到家,身上不仅是烟味,还有那黑纸灰,就连鼻子里都是黑的,用鲜花祭扫,或是走进文明祭奠区、参与集体共祭,油然而生一种庄严肃穆的情感,能够让人静静地缅怀亲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