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创新驱动提供“天津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4-08 20:42:3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天津以此为指引,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结合与科技人才培养,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提供了强劲的“天津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天津以此为指引,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结合与科技人才培养,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提供了强劲的“天津动力”。

在天津大学,正在对航空发动机进行振动试验的,正是本次科技大会获得科技重大成就奖的陈予恕院士。作为我国工程非线性动力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主持完成了国家重要科技项目20余项,直到如今,87岁高龄,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参与指导973项目“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基础研究”的相关课题。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树谦:最近这些年我听到陈老师说的非常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珍惜时间,我要抓紧时间,要去努力工作,争取做更多的一些个事情,为我们国家做一点贡献。可以说他几乎百分之百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面,放在培养学生方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陈予恕:第一你要有责任感,使命感。我们作为中国人,在中国发展这个大好的形势下,我们要为国家做事情。科技强,国家强,对不对?那你科技怎么强?所以你就要启发人们的积极性。从咱们市里来讲的话,是只要有新的想法,经过初步的这个鉴定认为可行,就支持。

“天下才天津用”,天津以良好的人才环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干的舞台,而人才的加速聚集也为天津创新创造带来了活力。2017年度,共有190项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达到17项,比去年增长41.6%。天津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占获奖总人数的51.6%,较去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

正是在天津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努力付出下,推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在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柔性焊接工作站,正在为汽车车身进行焊接。一米多长的机械臂,就像灵巧的手臂,时而弯曲,时而翻转,让每一次焊接更加精准。

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 机器人工程部部长 胡敏:一般的乘用车车身上有3000到5000个焊点,传统的人工焊接,每个点要七秒到八秒的时间。那么我们采用机器人焊接,每个秒每每个焊点可以做到二点五秒到三秒钟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的效率,而且焊点的质量稳定性要比人工能要大大的提高。

这就是在此次科技大会中获得科学技术一等奖的机器人柔性焊接工作站项目。凭借这一项目,七所高科打破了国际垄断,让一汽大众、东风、奇瑞等国产汽车在生产时都用上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焊接工作站,同时,还赢得了俄罗斯、伊朗等海外市场,实现了企业研发之初的愿景。

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卢修泉:作为我们高新技术研究所,肯定不能跟这些竞争对手去拼价格,对吧?拼这些就是说低端的东西,我们肯定要有一个高的起点。特别是要替代进口的,只有创新你才能抢占市场的制高点。当时就下决心,就是说不管多大的代价,咱们把东西搞出来,就是说哪怕就是这个项目就是说赔钱了,咱们要把它干出来。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7年,仅这一个项目就为企业带来了5000万销售额,占到企业焊接事业部的近一半。预计今年将达到7000万。

在今年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中,像七所高科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获奖数量超过奖励总数量的三分之二。2017年度,共有128项由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参与的项目,占获奖总数的67.3%。天津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今年,天津还将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同时,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行动计划,预计年内新增科技型企业5000家。(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