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产业基金:撬动千亿资金 涵养产业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04-09 20:45: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用资本资金之水推动科技创新之船,海河产业基金成立一周年,撬动基金和项目超千亿元,在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同时,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助推经济迈向高质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用资本资金之水推动科技创新之船,海河产业基金成立一周年,撬动基金和项目超千亿元,在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同时,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助推经济迈向高质量。

这个月底,中芯国际天津基地产能扩充项目将主体封顶,年内实现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基地。

按理说,产能满载,企业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扩大产能,但当时的中芯国际却觉得时机尚未成熟。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 厂长: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当地有没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所以只有一个项目,一棵树苗,容易折断,不太可能扎根下来。

孤木难成林。中芯国际的想法,其实很具普遍性。再好的项目引进来,如果不为它提供良好的发展生态、完善的上下游配套,都会如无根之树,经不起风雨,也无法根深叶茂。

正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天津的产业生态问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海河产业基金就此设立。天津市财政出资200亿元,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撬动5000亿元规模的社会资本。

中芯国际就作为其中一员,与海河产业基金共同设立母基金,不仅可以为企业二期扩建带来资金支持,同时还能够投资上下游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链。这也让中芯国际下定决心,在津做大做强。

海河产业基金设立一年来,已核准像中芯国际一样的母基金共16支,规模1315亿元;储备项目70多个,规模超千亿元。其中,高济投资、时空电动、易车等5个项目已经落地,紫光集团紫光云、京东智慧物流机器人、凯莱英集团全球创新药等一批优质项目正逐步落地。

运行一年以来,海河产业基金不仅发挥了资本招商优势,也放大了“垂范效应”,天津各区就结合自身特点,设立了一批政府+科研机构+社会资本的引导基金。昨天下午,总规模4.5亿元的清研天亿创业投资基金在东丽区落地。它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下属平台公司联合东丽区政府,市科委以及社会投资人发起。基金投向中,70%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50%投资于天津。

东丽区副区长杨灏:就像是修路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修一个指示牌,我们要修路标,要提示和引导我们更多的金融资本能够支持到科技创新这个方向当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这类基金瞄准科技创新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不追求短期收益,以金融服务撬动、鼓励科技人员想创新、敢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天津高端院院长雒建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功成不必在我,政府做这件事实际上充分体现了不去追求短期的利益,这样的话,使科技人员能够放心的把自己的技术尽快的和资本相结合起来。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这样的话就可以更踏实的更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的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转化效率和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这个对科技工作人员的鼓励和激励作用是非常大的。

用资本资金之水,推动科技创新之船,天津将及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以海河产业基金和各类引导基金为抓手,加快金融改革发展,助推经济转型迈向高质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