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进口关税将降低 天津口岸迎来重大利好机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4-11 07:25:00

内容提要: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指出2018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无疑使消费者获利,同时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这对天津作为全国主要汽车进口口岸优势的充分发挥同样是机遇……

  天津北方网讯: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指出2018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无疑使消费者获利,同时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这对天津口岸汽车进口贸易、港口服务提升等方面同样是利好机遇。

天津港汽车货类吞吐量新高

  进口车的价格由多重因素决定,并非关税一项。仅进口汽车的综合税费就包括了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内容,其中,消费税、关税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增值税为固定的17%税率。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从1986年将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并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至今共经历9次调整。目前,现行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一般为25%。

  “从十九大开始,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的信号就已经在不断释放。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再次提出这个话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对外开放上的决心。”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齐俊妍接受津云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汽车关税税率因国家和地区发展程度而不同。美国、加拿大、日本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一般在10%以下。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均在30%以上,印度则高达到60%。就现行的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来说,是比较适中的水平。”

  有业内人士对津云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欧盟进口汽车关税为15%,美国为2.5%,估计中国汽车关税会向欧盟看齐,至少有10%左右的下调空间。津云新闻记者简单地算一笔账,如果进口汽车关税从25%降低至15%,售价70万至80万的进口汽车,整体价格可以下调近5万元。

  中国进口关税下调,使国外车型以更低的价格进入国内,对国内的汽车市场将会造成一定的冲击。齐俊妍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未必是坏事。国家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侧面上反映出,国内汽车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完全有能力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这几年,国内自主品牌发展速度迅猛,通过改革开放引入竞争,对国内自主品牌是很好的刺激,有利于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环境。”

  “从需求角度,下调关税引入更多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有利于提升国内需求结构。”齐俊妍说:“另一方面,关税下降带来的汽车进口增加会带动与汽车相关的高质量服务行业的发展需求,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聚集,使天津作为全国主要的汽车进口口岸的优势充分发挥。”

  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进口汽车关税下降无疑会使进口汽车整车价格下降,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消费者不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心仪的汽车,一些高端车型也可以进入百姓家庭,进口汽车品种也将进一步丰富。”

  同时李响表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于汽车行业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都存在利好。他说:“天津是全国进口汽车重要的口岸城市,又是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城市,进口汽车关税降低以后,消费者对进口汽车需求量增加,将刺激天津口岸汽车进口量,带动天津港口汽车贸易发展,并由此形成新的产业聚集效应。在促进港口服务质量的提升方面,都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7年天津口岸进口汽车共计50745批、409313辆,货值188.3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平行进口汽车则以全年122205辆,位居全国第一,占比达到67.03%,占到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的半壁江山还要多。

  据统计显示,天津口岸进口汽车主要来源国有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墨西哥等,进口数量靠前的汽车品牌有奔驰、丰田、宝马、路虎、福特等。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世界瞩目之下习近平主席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强音。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天津也出台了一系列提升港口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就在前不久,天津港宣布全面降费举措,实施“上限封顶,总额控制”,对进出口贸易商来说,直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而针对汽车行业来说,2017年,天津市商务委等10余个部门,制定了《促进天津口岸整车进口若干措施》,采取预约检测服务、降低查验比例、车木合检等措施减少企业成本。推进无纸化报检通关,允许企业提前报检。配合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采取入区检疫、出区检验放行模式,进一步压缩进口汽车业务流程时长,在港口服务的方方面面打出组合拳。(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