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驻村帮扶 “扶智”更“扶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4-13 20:23: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变“你来扶贫”为“我要脱贫”,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天津实施精准扶贫,秉承帮扶有限、自强无限,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连村成片,形成互补的完整产业链,让帮扶更有延续性。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变“你来扶贫”为“我要脱贫”,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天津实施精准扶贫,秉承帮扶有限、自强无限,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连村成片,形成互补的完整产业链,让帮扶更有延续性。

这里是宁河区丰台镇西赵村,与它仅有一路之隔的是东赵村,这两个都是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的贫困村,而西赵村由于有了上一轮天津市驻村帮扶组的入驻,变得焕然一新,而让东赵村羡慕不仅仅是邻村村容村貌的变化,更是这里种植了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以及建起来成片的设施大棚。

如今,东赵村的村民终于不用再羡慕邻村了,在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按照倒排的方法,东赵村也被纳入结对帮扶村,帮扶组第一步就是成立合作社把村里的1000亩土地流转过来,种起了小麦,统一化管理,农民每亩地每年能拿到1000元的补贴,不仅年底根据效益分红,自身的劳动力也解放出来。

宁河区丰台镇东赵村村民康久成:他们收入比我们高,肯定是羡慕,但现在我们也有帮扶单位了,我们每户都比自己经营的时候,要增加1收入每年每户都要增加1万多,想增加收入,咱们就要跟上时代。

老康说要跟上时代可不是停留在嘴上,合作社成立后,与唐山一家公司签订了500亩定向种植协议,有了保底的订单,农民信心更足了,看到现在合作社除草、扫农药都用上了无人机,效率要比过去的人工高出几十倍,他自己也学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简单改变村容村貌,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为了发展壮大困难村集体经济,天津市投入产业发展专项补贴资金超过10亿元,东赵村就拿到150万,有了前期启动资金,由中新生态城派驻的帮扶组又带着农民从“小碎步”勇敢地迈出了一大步。

东赵村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魏炜:农民本身对过去的这种种植比较熟悉,他对比较新的业态了解比较少,所以他思想相对保守,我们带着农民到各地方去考察,第一个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增强了信心。

考察了一圈下来,东赵村的村民一致决定学习新技术,与一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签订协议,由企业负责培训,用市里和帮扶组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建19个水培蔬菜大棚,销路还有企业兜底回购。这对于长期贫困,劳动力缺乏的东赵村来说,终于走出了“想干什么都不敢的困境”。

东赵村村长吴云柱:现在敢了,你给我建100亩大棚也敢了,这一个人就能管理100亩,也就是栽苗的时候需要两人。

宁河区丰台镇党委书记韩庆岗:通过帮扶的带动,我们用合作社来统筹管理,统一经营,引入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业,包括农机化进程提高,解决单一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样才能实现我们产业的增产增效。

拓宽了眼界,技能有了,信心也足了,而如何让困难村真正通过“扶困”而真正脱贫致富?没有优质,就没有市场竞争力。没有错位发展,就不可能做到人无我有,帮扶组与镇里沟通,下一步东赵、西赵两个村,将打包发展,东赵村主打引进以蔬菜为主的前沿种植技术,西赵村则是专注水果种植,冷链储存物流建立,对外打造蔬果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宁河区副区长王东军:过去一个村队一帮扶,有为了花钱找项目,现在不是了,我们打包,通过这种模式,有利于资金有效地使用,发挥更大带动的资金作用,帮扶组它帮扶一个好班子,给帮扶村树立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培养一个好的产业,帮扶组走了以后,农民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对它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样是帮扶组留下了无限的东西。

目前全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启动8个月以来,仅宁河区已经有70%的村镇确定了产业项目,预计到2020年,天津市将有三分之二的村庄得到帮扶提升,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充分保障天津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一个都不掉队。(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