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老政策”为“新项目”创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4-14 20:47:1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取得的实效。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取得的实效。天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破常规、出实招,以落实“津八条”为具体抓手,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最近,天津首家24小时全自动智能便利店“缤果盒子”,落户意式风情区。不到16平米的空间,却集成了人脸识别、全智能商品识别、自助结算等众多“黑科技”元素。盒子一亮相,就引起了不少往来游客的好奇。但是,不知为何,摆在意式风情区里十几天了,这个有趣的盒子却一直打不开、用不了。

天津缤果盒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若辰:目前由于这是个新兴事物,在办理证照的过程当中,遇见了重重的阻碍,而且相关的执法部门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如果不能够拿到相关证照,我们将作为违章建筑被清理,前期我们20多万的投入也将打了水漂!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到所属的河北区光复道街市场监管所进行咨询,但被告知,盒子作为无人值守便利店,按照现行法规,无法界定其市场准入的类别。

郭若辰:对于我们这种新兴事物,如果把它列为自动售货机的范畴,我们确实有“门”,但是把它列入超市的范畴呢,我们确实没有“人”,所以这是目前比较尴尬的一个点。

“新事物”遭遇“老政策”,是问题,更是政策创新的机遇。对此,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将现场办公会直接开到企业。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食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孟华:这个您反映的问题,也确实是目前在许可当中的一个难题,改革开放40年,要求我们就是解放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当中提出来的“放管服”改革,我们更要更好地进行贯彻落实!我们跟区局反复地进行沟通,我们按照你们刚才所提出来的,参照自动售货设备给予一种许可。

有了明确的市场准入类别,现在企业只需要将“无人值守便利店”的放置地点、内部设施布局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申请材料,提交给河北区食品经营许可审批部门,经审核批准之后,就可以在近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然而这时,企业又遇到新问题:由于计划在天津16个区,设置近1000个盒子,后续能否有更加简便的方式?对此,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再次打破常规、创新政策。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食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孟华:比如说他只要在河北区开设了第一个店,如果他在南开区要开设第二个店,那么他只需要在河北区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一个食品经营许可的变更,提交一次材料,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就会通过内部数据的流转,通知南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就会取得在南开区相关的食品经营许可,就可以依次地进行办理。

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无事不插手,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政策创新的机遇,截至目前,天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超过2000件。以落实“津八条”为具体抓手,为企业解决难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行政审批处专员张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要变坐等为上门服务,才能更好地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更好更多的项目进入天津,为我们天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天津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