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刘颖 2018-04-16 09:49:06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重大的时代课题,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重大的时代课题,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新时代,在新的思想指引下,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两个阶段”“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描绘了一幅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为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指明了航程。

  新目标制定出新的战略规划,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综合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并且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历程分为两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提出了不同的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为第一个阶段,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经过15年奋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为第二个阶段,继续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要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步要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要在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已经解决人民温饱问题、达到小康水平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次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及时提出了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在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与时俱进地制定了未来我国社会发展的新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砥砺前行,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三步,努力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我们党就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分为三步走和两个重要阶段,将国家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新战略。

  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制定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党的报告中第一次明确地把现代化强国建设以两个15年为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将2035年设定为连接两个阶段的重要时间节点。它表明我们将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将在第二个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彰显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伟大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我们指引的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战略谋划,为党和国家未来事业蓬勃发展明确了奋斗方向,指明了前进航程。

  在新的奋斗目标指引下扎实苦干,砥砺前行

  当前我国正处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取得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还将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行。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要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扎实苦干,砥砺前行。

  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实现新目标的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真抓实干,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起引领作用。只有8900万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才能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带动起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在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着力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的一条真理: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靠全体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实干苦干、不断开拓进取。只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指引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方向。党的十九大绘制的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乘势而上,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不断砥砺前行,努力奋斗。

  (执笔人:徐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