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京再推新举优化跨境贸易环境 海淘越来越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刘颖 2018-04-16 14:17:57

内容提要: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获悉,天津、北京两市6部门近日再次联合推出16条具体措施,持续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获悉,天津、北京两市6部门近日再次联合推出16条具体措施,持续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据悉,这是继3月18日两地6部门联合推出第一批17项政策措施后,重点围绕压时、降费、提效、透明等方面推出的第二批新措施。今后,您“海淘”等候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据了解,此番推出的第二批16条新措施包括:全力降低口岸费用,全面优化业务流程。鼓励企业自行公布收费目录服务标准,规范企业自律行为;提供订舱、报关、报检、码头、堆场等环节业务“一站式”服务。在天津港推行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确保车辆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提箱、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不超过10分钟;进一步便利单证办理。自4月1日起,将原来由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级审批的1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调整为由地方商务部门一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可通过登录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非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推进通关作业改革,优化海关、检验检疫服务。将报检、报关“串联”作业改为“并联”作业。海关推行当日申报报关单“日清”机制,优先进行机检查验,机检查验比例提高至60%以上。实行转关及分流查验24小时预约即核即转。推行免予CCC认证证明京津两地联网核销,在北京办证在天津报检时只需提交免办证号即可,方便快捷。此外,新措施还包括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中介服务规范化,畅通进出口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等。

  据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第三方机构评估,目前经天津港进口货物的边境合规耗时不超过48小时,低于世界银行评估数据近70个小时;经天津港出口货物的单证合规耗时不超过2小时,低于世界银行评估数据28个小时。此外,已完成天津港物流信息网和天津港电子商务网的两网融合,实现港口物流信息的“一站式”查询。东疆保税港区已正式取消运抵集港环节,客户可直接将集装箱集港至码头,出口集装箱可节约成本200至300元,压缩时间12至24小时。2017年10月,国家口岸办选取了全国业务量排名前十位的上海、深圳、广州、黄埔、天津、青岛、大连、厦门、宁波、珠海海运口岸,开展通关效率评估排名,得出如下结果:全国进口平均放行时间为156.3小时,天津口岸平均耗时最短,为100.9小时,位列全国第一。全国出口平均放行时间为125.2小时,天津口岸平均耗时110.0小时,位列全国第五。初步统计,进出口一个集装箱货物平均费用降低7.6%。(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