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管延安:五年坚守 港珠澳大桥“超级工程”书写“大国工匠”传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4-30 07:51:00

内容提要:5年,33节巨型沉管安装,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他和团队建造了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为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就是刚刚获得了天津市2017年“津门工匠”荣誉称号的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港珠澳项目部机修班长管延安……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工匠百家谈】

在水下50多度高温,湿度在80的环境中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5年,33节巨型沉管安装,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他和团队建造了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为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就是刚刚获得了天津市2017年“津门工匠”荣誉称号的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港珠澳项目部机修班长管延安。

  下“笨功夫” 毫米间见“匠心”

  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工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茫茫大海中央修建一条5.6公里的海底隧道,长度、规模、施工工艺都是我国首次尝试。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2013年年初,管延安成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中的一员,主要负责沉管安装中的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等相关作业。大桥海底隧道由33条沉管连接而成,每条沉管标准长度为180米,水平面积堪比10个篮球场之大,超级沉管在12米海底实现厘米级精确对接,在业内人士看来,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管延安负责的设备中有一种叫截止阀,沉管对接时,它的作用是控制入水量,调节下沉速度,从而让两节隧道在深海中精准对接。“如果要在地面完成,只要拧紧螺丝就够了。但要在深海中完成两节隧道的精准对接,做好设备不渗水不漏水,安装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一毫米,就只能靠手感来操作了。”管延安说。

  1毫米的间隙无法用肉眼判断,管延安却通过一次次的拆卸和练习,凭着“手感”,创下了零缝隙的奇迹。就是为了找到这种“最佳感觉”,他拧螺丝几乎不戴手套,“隔着一层布,‘手感’就没了。”经过了数以万计的重复工作,管延安练就了左右手拧螺丝均能达到误差不超过1毫米的高精准水平。

8万吨沉箱电器设备安装

  “大家都叫我‘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但是,只有我的徒弟们知道,我只是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不厌其烦地从第一节沉管到最后第33节沉管,从拧过的第一颗螺丝到最后第60万颗螺丝,在每一件设备、每一颗螺丝安装完后,都坚持做到反复检查三至五遍才放心。”管延安说,海底隧道建设是造福成千上万人的大事,至少在我所负责的环节一定要精益求精。

  管延安并非生来就是一个技术超群的钳工,之所以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需要耐心,更需要时间,平时半个小时就能安装好的设备,变成了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但管延安觉得,这些“笨功夫”下得值。

  专注敬业 铸就完美“超级工程”

  较真、敬业是工友们对管延安最深的印象。刚来到工地时,在第一节沉管的二次舾装作业中,由于在安装前进行试压的时间不够,刚刚安装好的一个蝶阀出现了渗漏现象。这个事情给了管延安一个深刻的教训:从此以后,每一个蝶阀,不管是新的还是重复利用的,他都要逐一仔细检查,试压的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管延安对工作有着近乎偏执的认真。“为了达到零缝隙对接,每次安装时,我带着工友们顶着巨大的压力,配合测量队的队员们,从早上六点,一直干到晚上十二点,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管延安说,未开通的隧道闷热潮湿,而且空气不流通,每次沉管安装成功后,他都要下去对设备进行拆除送回牛头岛进行维修检测。其中有段路工具车是不能通过的,为了不耽误“超级工程”的施工进度,他背着拆除的沉重设备来回跑,一跑就是好几天。

“大国工匠”管延安

  管延安习惯写“维修日记”,将自己修过的机器、零件进行详细记录,并将问题和思考记在上面,至今已经积累了八大本,这也成了徒弟们的“宝典”。

管延安向徒弟传授技艺

  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日期的日益临近,管延安内心无比激动:“这是我和同事们一起奋斗过的‘老地方’,花费了五年的时间去建设的一项工程,我们是在用感情建设他。港珠澳大桥通车的那一天很快会到来,到时我希望能开着车从咱海底隧道走一圈转一圈。”(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