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双服促发展:有舍才有得 津企创新转型驶上发展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霍艳华 2018-04-18 07:28:00

内容提要:“面对企业爬坡过坎,较劲的关口,我们如果不转型发展,长久以往企业肯定会死。”鲁涛他们思来想去,理清了“舍”与“得”的关系后,痛下决心:不改革不创新,公司就没有出路……

企业负责人介绍产品

  天津北方网讯:“企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服务,由此产生新的产业、新的市场,焕发新的活力。”鲁涛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津云新闻记者谈起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的“舍”与“得”,他有着自己的见解。

  鸿远电气成立初期,以经营低压电器开关设备为主,产品主要用于建筑市场。由于产品科技含量低,只能靠拼产量、拼价格维持,企业发展日益艰难,年销售收入从最初的1.2亿元滑落至3200万元。

  面对着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是坚持原有的生产制造路线,以低质薄利在市场的夹缝中生存,还是勇敢抛弃“旧动能”,迈出创新转型的一步,成了摆在企业经营者面前的一道课题。

  “有人说转型就是找死!但是面对企业爬坡过坎,较劲的关口,我们如果不转型发展,长久以往企业肯定会死。”鲁涛他们思来想去,理清了“舍”与“得”的关系后,痛下决心,不改革不创新,公司就没有出路!

  在全市开展的“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津南区大力推动的千企转型工作为鸿远电气的“弯道超车”送来了“东风”,通过“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和相应优惠政策的扶持,鸿远电气走上了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鸿远电气走上了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转型过程中,我们坚持了三个‘新动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鲁涛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企业由之前的跟随开发生产向围绕客户需求订制开发转变,大力推动技术创新,目前已经拥有软件著作权3项,授权专利67项,发明专利42项,其中有2项填补了行业空白。

  此外,企业通过新三板上市,提升了企业的规范管理,通过股权激励、引进研发人才和管理人才,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股权融资3000万解决了企业转型过程中的资金难题。

  目前,企业已经实现由生产制造型向科技服务型转变,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电气安全检测、托管、节能等服务,由“卖产品”转为“卖服务”。销售年收入从2015年的3200万元提升到了2017年的9000万,预计2018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企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科技创新方面,企业向订制化开发转变

八里台园区智能安全+园区管理平台

  “我们携手中国电信集成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科技电管模式,以津南区八里台园区为试点,共同打造了‘智能安全+园区管理平台’,将面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未来3年产值有望突破5个亿,成为行业领跑者。”面对未来的发展,鲁涛表示信心十足。

  企业面临爬坡过坎儿的难题时,政府“四两拨千斤”的一臂之力往往就是企业升级发展的一大动力。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发展理念,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天津2018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全市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还将在行政审批服务、政策扶持、配套完善、搭建企业交流平台等方面下功夫,改进政府服务,以更简洁便利的服务方式和更完善周到的服务内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长足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