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规范口岸市场秩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4-18 20:44:00

内容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港口建设提出“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要求,天津突出天津港在环渤海区域的核心枢纽地位,搞好港口协作,增强服务辐射三北地区功能,规范天津口岸市场秩序,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港口建设提出“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要求,天津突出天津港在环渤海区域的核心枢纽地位,搞好港口协作,增强服务辐射三北地区功能,规范天津口岸市场秩序,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

从4月1日开始,天津港集团公司推行“上限封顶,总额控制”和“明码标价,公开透明”的“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这为办理业务的货运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实惠。新的价格颁布后,天津港外贸进出口20英尺集装箱口岸常规收费上限分别为219美元和268美元。40英尺集装箱常规收费上限分别为276美元和330美元。平均每标准箱下降了82美元。

在针对外贸进出口企业实施降费措施外,天津港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营业厅,把六个集装箱码头业务全部纳入进来,货主可以实现一次缴费全港通行。通过“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举措,把港口综合费用、港口作业效率和智慧港口建设达到领先水平,真正提升服务环境。目前,天津港已经开通“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绿色通道”;优化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模式、作业流程;1个工作日内完成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审批等7项工作。

除此之外,天津口岸部门也出台创新举措,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这几天,报关员邹凯都是这样报关的:接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拿上准备好的报关材料,前往验货现场,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一票货物的通关检验。而以往同样的工作,需要企业自己去问询提货落箱时间,去报关大厅填表预约,再从货场提箱摆箱等待查验,需要至少跑三四趟。

效率提高的背后,是天津新港海关不久前推出的查验免预约流程,通过打通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连接,删减通关操作中耗时较多的查验预约环节,企业报关只需要在公众号里填写相关信息,最多只需要跑一趟。

目前,天津按照《关于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实施意见》,从优化规划功能布局到提升航运服务水平,完善通关环境等五方面,着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今年,还将强化港口城市功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率先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