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超算的“超”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天津 作者:苏娟 孙畅 编辑:刘颖 2018-04-20 11:35:00

内容提要:智能时代,社会在各个方面的变革将更加显著,提到“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听上去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实际上它们已在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4月18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组织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活动开启,本次走基层活动的主题为“智能时代的今天”。第一站,我们来到国之重器“天河一号”的所在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外景

  天津北方网讯:智能时代,社会在各个方面的变革将更加显著,提到“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听上去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实际上它们已在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4月18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组织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活动开启,本次走基层活动的主题为“智能时代的今天”。第一站,我们来到国之重器“天河一号”的所在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自主创新问鼎世界之巅

  “天河一号”于2010年研发成功,以“千万亿次”的运算速度登上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首。现在 “天河一号” 运算一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

  目前,“天河一号”实现满负荷运行,每天在线任务达1400项,累计完成上万项目的计算任务,开拓了超级计算应用发展的“天津模式”。成为国内应用范围最广,综合支撑能力最强的超算中心。同时它还在不断延伸大数据应用范围,包括气象,海洋,石油勘探,基因测序等分析领域,打破了以往受制于人,依赖国外的局面,是能“算天、算地、算人”的超级大脑。

  多领域应用谱超算新章

天河计算机机房内景

  走进天河计算机机房,记者看到,百余个黑色的计算机柜整齐排列,发出低沉的“嗡嗡”运转声。就是在这里,成就了中国超算首次问鼎世界超算桂冠的荣耀,凝聚着几代“超算人”的心血与汗水。这其中就包括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

孟祥飞

  这位三十多岁,戴着眼镜,瘦高个子,总喜欢微笑的年轻科学家向记者介绍道:“大家认为天河计算机大多应用在天文地理,但其实超级计算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天津市民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雾霾预警就来自于天河平台。我们只需要2—3小时就能算出最长时效预报5天的数值预报,并且实现雾霾预报最高网格精度2—3公里,大大提高了预报的精准性。这为京津冀地区雾霾预警联防联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可以说,超级计算正服务于万千普通百姓。”

  据悉,“天河一号” 作为文化创意的载体平台,为许多特效电影的制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可使一部动画影视作品的渲染处理周期,由原来的4至6个月缩短到几天之内,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渲染平台。谈及喜欢的电影,孟祥飞同记者分享:“《生化危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红色皇后’是顶级计算机系统,她杀死人类,上演了一场人与人工智能的对决,但智能真正取代人其实是很难实现的,智能更多的是在为人服务。”

  国之重器化身“城市大脑”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坐落于天津,也自然承担起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基础支撑平台的建设。依托超算天津中心的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融合支撑环境,联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相关优势资源,与制造、金融、港口、医疗、建筑等各个行业领域,共同打造智慧天津‘城市大脑’。推动智慧天津以及智慧产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在,信息技术已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下一步,超算天津中心将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同时,打造国家级的创新研发中心,实现高端信息技术产业带动和产业转化,从而打造“超算2.0”。“超算2.0”将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的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为天津市的“智慧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技术融合引领智能时代

  如果说“黑客帝国”所代表的科幻电影中描述人类将智能上传到计算机是可能的,那么创造出这一平台的,必然是超级计算机。现在的智能探索的一小步,可能是从0到1的积累,智能爆炸的奇点,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深度学习的探索和研究,推动了智慧的进步,“智能时代”使人类生产效率的极大丰富,智能技术和社会生产制造相融合,给人带来更多自由创新的时间和空间。关于个人对智能时代的憧憬,孟祥飞说:“人类的认知就像一个圈,这个圈在不断扩大,圈外面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人类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具有更高智力、更高创新的活动。机械化智能的应用会逐渐替代人类的体力劳动,提供便利、更高创新水平的生活。”(新浪天津记者:苏娟 孙畅 摄影:景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