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33.7% 重污染天数减7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8-04-20 14:31:53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环保局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PM2.5浓度均值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7%,重污染天数10天、同比减少71.4%,均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目标要求,其中PM2.5浓度及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分别排名正数第3和正数第5位。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环保局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PM2.5浓度均值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7%,重污染天数10天、同比减少71.4%,均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目标要求,其中PM2.5浓度及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分别排名正数第3和正数第5位。特别是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期间,PM2.5平均浓度为本市开展PM2.5监测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群众的“蓝天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据市环保局介绍,攻坚行动期间本市实施多项举措,一批“硬碰硬”的工程完工,一批“实打实”的硬骨头被逐一啃掉。本市依托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对全市火电、钢铁、玻璃等重点排放企业严格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改燃关停燃煤小锅炉10938台,保留的184台燃煤锅炉通过提标改造,全部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或超低排放要求。“我们采取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的措施,对12个行业的393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对24家重点用车企业实施错峰运输,这样既保证了企业的减排,保证了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错峰生产对企业的影响。”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杨勇处长介绍。同时,本市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力度,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2269家;采用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等方式,累计完成46.6万户城乡散煤“清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9万户任务目标。通过多项措施努力,攻坚行动期间,本市全力实现重污染天气降频、削峰、缩时,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逾七成,重污染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6%。

  据悉,攻坚行动期间,本市严格环保执法,全市共检查企业1.6万家次,立案1742起,共处罚款7279.9万元。环保、公安多次联合开展夜间突击检查“零点行动”和打击在线监测数据造假专项执法,提升了环境执法的震慑力。据市环保局介绍,下一步本市将以调整能源、产业、运输和空间布局“四大”结构为核心,深化“五控”治理,在产业结构方面围绕“散乱污”企业、钢铁等重点行业治理,来优化本市产业结构,积极应对污染天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