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改善民生 河北区提升群众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4-21 07:30:00

内容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补齐短板、优质均衡,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河北区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重中之重。以政府之为助产业之兴,以产业之兴促区域之进,以区域之进固民生之本……

新铁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开诊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补齐短板、优质均衡,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河北区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重中之重。以政府之为助产业之兴,以产业之兴促区域之进,以区域之进固民生之本。

  深化医改 老百姓获得感增强

  近年来,河北区大力发展民生项目,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问题,让群众及时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作为河北区20项民心工程,新铁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开诊。新中心开设了一卡通、自动摆药机、2个特色家医诊室、健康小屋、医养护病房等亮点项目,具备了深改及签约所需的先进元素,中心已成为全区最具代表和示范性的社区中心。

远程会诊

  “新中心的建立,填补了铁东路街多年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空白,覆盖7万多人口。去年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1%,重点人群的签约率全部高于60%,为分级诊疗奠定基础。”铁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健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对接很多优惠服务,打破537种基本用药,增加到1万多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用药需求。

  按照全市“三区两院”医改要求,河北区将医改工作内化为“一区两院”,在全市率先组建“天津市河北区医疗集团”。医疗集团以突出政府主导、发挥区属两所二级综合医院作用、落实四个层级机构功能定位和培养“四师合一”人才队伍等为核心,打造“责任、服务、利益、管理”共同体运行新模式,实现民生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医诊疗室

铁东路社区服务中心“国医堂”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精准帮扶暖心坎儿

  河北区以20项民心工程为抓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积极救助困难群众”列为民心工程首位,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开展了“家庭改变计划”救助活动,通过装修粉刷房屋、做卫生、购置家具及必备家电等措施,已改善超过1100户困难群众家庭的居住、生活、文化环境。

  家住河北区铁东路街中山里社区的乔志云,年轻时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下身瘫痪,此后没有成家,今年已经68岁的老人仍独自生活。虽然家住一楼也有社区工作人员和邻里的照顾,但想独自乘轮椅车出门遛弯,对乔志云来说还是一个奢望。

  “以前想出门可费劲了,最少需要两个人帮忙把我抬出去。现在我这阳台门口就有了无障碍通道,天天自己就能坐轮椅车出来遛遛,心情一下就好多了。”乔志云说。在河北区“家庭改变计划”救助活动中,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不仅免费对乔志云家进行了重新装修,还特意在其所住一楼的阳台处改造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其自由出行。“自己能够经常出来遛遛弯,感觉对生活的态度也有了变化。最近我还学会了上网,经常用平板电脑和亲戚朋友聊天。”乔志云说。

  据了解,河北区每年从区财政拿出2000万元,作为专项救助资金,用于为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对象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助医”“助学”“助老”“助困”的方式解决“低保边缘户”的实际困难;通过家庭改变计划改善困难群众居住生活环境,结合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为其提供必要的家具、家电、生活日用品及适当装修,改善居住生活环境;解决困难群众应对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以此来完善多方位救助模式,做到困难家庭的精准帮扶。(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