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贾世杰:红绿灯下写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曲璐琳 2018-04-21 10:07:03

内容提要:“同志,今天公交车还能过来吗?”“不能了,您得往那边走,这里禁止通行。”早上7点30分,南开交警支队北马路大队副大队长贾世杰正在南大附中校门口指挥来往车辆。本年度第一次高考英语科目考试举行当天,为了保证考场附近交通秩序,从早上6点50分开始,贾世杰和队里民警就已到达自己所在的点位,设立禁行指示牌、规范接送考生车辆。

  红绿灯下写人生

  ──记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南开交警支队北马路大队副大队长贾世杰

工作中的贾世杰

  “同志,今天公交车还能过来吗?”“不能了,您得往那边走,这里禁止通行。”早上7点30分,南开交警支队北马路大队副大队长贾世杰正在南大附中校门口指挥来往车辆。本年度第一次高考英语科目考试举行当天,为了保证考场附近交通秩序,从早上6点50分开始,贾世杰和队里民警就已到达自己所在的点位,设立禁行指示牌、规范接送考生车辆。

  从警20年来,贾世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交通警察的忠诚和执着,不仅仅是严格执法,对于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更是乐于伸出援手。

  “我们在路上执勤时,会遇到很多需要帮助的大爷、大娘,由于有任务在身,很多时候不能做到尽善尽美。”

  贾世杰遗憾地摇了摇头。怎样才能把交通执法与志愿服务更好地结合,为老百姓提供更及时的帮助,成了贾世杰每天最惦记的事。与贾世杰有同样“心事”的,还有监督员王震,两人一拍即合:“不如我们成立个志愿服务队,让流动交警能随时为老百姓提供帮助和服务。”于是,“津路畅达”天津市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贾世杰先在局内招募有兴趣的交警,加入到服务队中,随后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招募志愿者,建立志愿者微信群,在加强路面巡逻力度和交通治理的同时更高效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现在,“津路畅达”志愿服务队兼具了更多的职能,贾世杰介绍说:“志愿者们在道路上公益巡查时,发现信号灯有问题,交通设施、道路有损害都可以立刻发送到群里,我们会立刻与交管局负责同志联系,着力解决问题、及时发布道路信息,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群里还有市民志愿者,可随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完善我们服务的同时把交通环境建设得更好更完善。”

  截至目前,“津路畅达”天津市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共有30余名签约志愿者,共解决千余件涉及交通出行类问题,累计奉献时长数万小时,无论阴晴雨雪,只要道路交通出现问题,都能见到他们熟悉的身影,“不穿警服的流动交警”成为了他们的代名词,也成为了百姓心中一道光,温暖有力。

  贾世杰还是“用爱心传递力量”的发起人之一。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体会到弱势群体的困境和艰辛,为那些因经济条件所限不能上学的孩子感到惋惜。2010年,作为市委党校在读研究生班班长的贾世杰组织同学们创建了“用爱心传递力量”爱心公益团队。通过走访,他了解到蓟县白涧镇刘吉素中心小学的贫困生很多,联系到蓟县团委,对8名困难学生展开资助。“其实不需要耗费很多的精力和财力,每个人每月节约10元钱,少抽一包烟、少买一包零食,就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多一个读书的机会,孩子今后的命运也可能因此改变。”“用爱心传递力量”团队起初只有几人,大都是贾世杰熟识的同学好友,经过大家的口口相传、身体力行,这种公开、透明、高效的组织形式吸引了社会上很多爱心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帮助的贫困孩子也从小学生扩展到高中生。逢年过节,都会组织志愿者带着生活用品,去蓟县看望受资助的孩子,“一定要让孩子们把学上下去,特别是那些爱学习的孩子,米面油我们想办法,孩子辍学干农活那可不行。”提到受资助的孩子们,贾世杰如数家珍,“看到孩子们的满墙奖状,我们都特别欣慰,有三个我们从中学资助的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一本的有两个,还有一个男孩去了军校。”

  8年间,他热心帮助近20名面临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2012年,他被北方网评为“身边好人”;2016年,他荣获万兴街“品行好职工”称号;2018年,他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称号。面对这些荣誉,贾世杰说:“荣誉是另外一个起点,积水成海,聚沙成塔。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把爱心接力下去,传承下去,用爱传递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