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道”OR“升级”?环保风暴下天津这俩中小企业这样奋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4-21 11:23:00

内容提要:以质为帅。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坚决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GDP坚决摒弃──这是天津斩钉截铁的“规矩”!2017年,天津共分类整治2.1万家“散乱污”企业,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以质为帅。

  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坚决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GDP坚决摒弃──这是天津斩钉截铁的“规矩”!2017年,天津共分类整治2.1万家“散乱污”企业,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那么,处于“风暴”中心的那些小民营企业如何了?是顶住压力晋升强者,还是看清形势换道起跑?本市包括去年11月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等帮扶政策如何让他们受益?在这里,我们跟您分享两个天津私营企业主的故事,一个身价上亿,一个刚刚起步……

  他从“小化工”转战服务业:“大环境变了,早转型是好事儿”

  “躲一躲”不如主动关门寻找蛋糕

  “业内都说环保严,日子不好过了,其实换一个角度想想,只要找好转型的出路和办法,这不是坏事儿。我们为蓝天白云做贡献,自己也是受益者。”说这话的人叫强子,他早先服务于一家欧洲化工涂料企业,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小厂,环保风暴一来便关了门。

  强子是主动关门的。他们圈里的同行们有个约定俗成的习惯,每个季度都会聚一下,吐吐槽、吹吹牛,研判政策风向,预判市场走向。他们分析,目前工业涂料主要使用溶剂型涂料,在施工过程中会有溶剂挥发,会污染环境,影响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当前推广的水性涂料受制于产品性能(冬季水会结冰,长时间无法固化;构件尺寸的不确定性导致无法使用烘烤工艺)暂时无法大面积使用;另一替代产品粉末涂料要求必须对构件进行预热,因此对构件形状和材质有很大的要求。换句话说,政策收紧,替代品无法从根本解决性能和成本等核心问题,企业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风暴一来,强子便关门大吉。

  “有的企业、供应商更愿意‘躲一躲、挺一挺’,但我觉得‘耗不过也耗不起’,不如去寻找别的蛋糕。”

  女儿发现的商机与数据分析

  深思熟虑后,强子决定转行,让他没想到的是,转型商机竟然是女儿“发现”的。他送女儿到新西兰上学时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对方拥有持牌留学顾问服务资质,也在当地有经营多年的留学咨询服务机构,双方洽谈后,他在天津空港注册成立了一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从事留学咨询服务。

  “女儿跟我说,一定要使用大数据,干任何事前都需要进行数据分析。我哪知道这些啊,但是我闺女逼着我学点新东西,说要不然就都是赔钱。你还别说,我们最后的出的结论是,现在出国留学明显呈现低龄化趋势……”

  所以,强子最终决定另辟蹊径,开辟低龄学生提供假期游学项目:帮助有送子女出国读书意愿的家庭提前详细了解新西兰当地学习和生活情况。

  万事开头难。第一单生意是在公司注册后2个月才完成的。他原来的客户在朋友圈看到他有带孩子到国外读书的渠道就打电话咨询。沟通后,强子带着客户一家人到新西兰一所学校体验,顺便在新西兰游玩。他开玩笑说,那几个月感觉自己成了“私人导游”和“兼职翻译”,忙碌之中,他感觉到客户对他服务的认可,又偶然发现了“短途游玩+留学的商机”。

  “退一步讲,就算他们暂时不想走,我公司也能够提供短途旅游服务,这也算和金吉利、新东方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差异化经营。”强子说,半年多他已完成10多单生意,效率不算高、收益算不上多,但他看到了希望。

  拿到贷款是对我们最大的帮扶

  强子说,虽然进入一个新行业面临的困难很多,但他坚信转型之路是对的。国内对于环保等领域的要求越来越严,原先一些中小企业要么必须忍痛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要么必须早早思索转型。在强子看来,环保政策收紧是大大的好事儿,他以亲身经历说,他曾从事的油漆涂料施工过程中,有一定的溶剂挥发入空气中,就算工艺控制再好,施工过程对工人保护再严,也难免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国家现在这么做(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是要留住青山绿水造福子孙。看起来我是被迫转型,但我觉得为保护环境尽了一份力,我愿意。”

  “现在想想,过去的老路,可能一时能赚点小钱,但是注定走不远……现在我想说的是,空港保税区真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最重要的一点是今年年初帮我们拿到了利息很低的贷款,尽管不多但是真的能帮助我进一步招人做大做强。”强子说了很多,他说他的新公司到现在为止没赚到什么钱,仅够养家糊口,但是他信心十足。

  他上齐环保设备转型科技型企业:“既然变,就要变得彻底”

  去年初夏,许多小企业因达不到环保要求,被迫停产。西青经济开发区天直工业园,刘楠正忙着迁厂改造,重打鼓另开张。他从事的采油设备行业,虽不是政府明确取缔的“地条钢”小作坊,但也是环保“重点盯着”的企业。做这个行当的生意十来年,积攒了大量客户。转行?不可能。躲着环保走?不现实,也不是大势所趋。上齐环保设备,符合环保要求,办齐环评要件,那就要增加一大笔成本。37岁的刘楠做了一个决定:转型求变,豁出去几年利润,搏一个更广阔的未来。于是就有了这家4000平米厂房的新企业。

  我不希望员工将来得治不好的病

  刘楠的公司注册为科技型企业,注册资金一个亿,两层厂房不到4000平米,总占地面积5000平米。这样的规模在私营企业里算中等。

  公司主营项目是采油设备零件加工。做这个行当的生意十来年,对于生产环节的每道工序,刘楠特别熟悉。

  “咱们是给石油设备做零件的,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就是防腐防锈喷漆层,烯料对人体的伤害,尤其对肺部的伤害,是我给工人穿再好的防护服、戴再好的防毒面具,也避免不了的。”

  这些年刘楠小心谨慎,招的工人大部分都是45岁以上、结婚生完小孩的。最怕的就是哪个员工身体出状况。每每看到电视新闻里播报的那些因为接触有害物质患了职业病的工人,刘楠心里都“咯噔”一下,在脑子里把平时熟悉的自家员工过一遍,越过越忐忑……

  直到2015年的一次企业家论坛会上,刘楠和其他私营企业主一起,观看了一个关于美国特斯拉工厂生产的大片,1万平米的厂房里,只有5个工人在操作电脑平板,干活的全部是机器。那么多条机器手臂有条不紊地给汽车外壳喷漆涂层的一幕,深深地震撼了刘楠。

  那天会议结束后,刘楠去接孩子放学。看着戴口罩的孩子从雾霾里走出来,他觉得之前的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他必须做出改变。

  既然变,就要变得彻底

  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智能机器人”直接拿来用,行不通。2015年开始,刘楠开始寻找适合自己产品的机器人设备,又几乎用了两年时间实际操作改装。随着改装越来越成熟,他自己身边也逐渐组成了一个小小的研发团队——“人不多,也就是身边一直干机械的几个‘铁杆’,他们比我在机械方面钻研得深,所以能按照我的思路去进一步改装机器。”

这是刘楠和团队自己改装后的“机器人手臂”图纸

  但这个小团队也给了刘楠意外的惊喜和更大的“野心”,“虽然我们的企业规模不大,但我们有实力也有必要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环保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企业要在各方面做好准备,既然变,就要变得彻底。”

  按照生产流程,刘楠又上了喷砂机,这是喷漆前的一个环节,也是传统工艺里噪音和粉尘都非常严重的一环。新机器除了解放劳动力,更重要的是配置旋风分离器,将可再利用砂料收集,落入贮砂罐内,不合格砂料及粉尘经排尘管排入除尘箱,还配备有独立的除尘箱及除尘风机,能有效地清理及收集室体内散布的粉尘,防止粉尘污染。

商人都逐利,区别是算大账还是小账

  环保风暴刚来的时候,刘楠早已下定决心迁厂改革,一切按照智能、环保、安全的高标准进行。新公司的英文名,刘楠和妻子取了“Leon”,西班牙语的狮子。公司logo也是个狮子头。除了因为妻子是狮子座,刘楠也很喜欢狮子的意象——霸气威武的背后,是海纳百川的胸怀。

  我是个商人,商人都是逐利的,区别是算大账还是算小账。”刘楠给记者熟练地算账,“转型科技型企业,这次上了好多新设备,再加上全面环保净化系统,投入上千万资金。如果不投这笔钱,我还按照原来的模式干,也能挣钱。这笔钱投进去,近几年赚不回来。”

  但是,这些智能化新型设备投入生产后,新车间和原来的车间有什么区别呢?

  “就拿防腐防锈喷漆层来说,以前4道工序至少16个工人,全部都要直接接触产品,戴着防毒面具穿着防护服工作。但在这个厂房里,我们可以实现全机器手臂操作,最多只需要5个人,他们不需要接触任何产品,甚至不需要进厂房,他们的工作,是手持电脑平板操控机器人。这,是良心账。”

  在刘楠的厂房大院里,有一口并不起眼的井,黄色的井盖上写着“监测井”三个字,刘楠说这是用来测地下水污染的。新厂投建的过程中,刘楠最操心的就是环评,他安装了空气、土壤、水质三方面的净化系统,从排放到最终的危险品处理,一个环节都没放过。

净化油漆用的干式喷漆柜

  在这个过程中,刘楠和同事,与西青开发区管委会和环保部门的人有频繁接触,也得到了西青开发区很多帮助。“很多企业觉得环保部门跟自己的关系是对立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走在前面,自己把环保标准抬高一公分?在实际操作中我发现,国家和天津市对私营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是我们企业主应该做的功课。这次西青开发区给了我很大支持,我也得对得起科技型企业的这个名字。”刘楠相信,随着智能化发展越来越迅速,社会对资源的依赖越来越大,环保标准只会越来越高,作为企业家,把环保标准抬得越高,未来的空间也就越大。

  在他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当天的《天津日报》,一版下面有一篇报道: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PM2.5浓度均值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7%,重污染天数10天、同比减少71.4%。刘楠说,这个数字与许多天津人的感受相符:刚刚过去的冬天,跟以往比,空气还不错……(津云新闻记者周白石 李萌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