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半个天津找他修 73岁大爷手艺真“拿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刘畅 蒲永河 编辑:李彤 2018-04-21 20:20:00

内容提要:北辰区顺义里农贸市场老周修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一个不爱说话整天低头的老人老周,在天穆镇是人人交口称赞的修鞋高手。“天穆村所有修鞋的都是周爷爷徒弟,价格还是周爷爷最公道,一块钱就行,好多人排队,钉个鞋跟,要排一个小时。”

津云讯:北辰区顺义里农贸市场老周修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一个不爱说话整天低头的老人老周,在天穆镇是人人交口称赞的修鞋高手。“天穆村所有修鞋的都是周爷爷徒弟,价格还是周爷爷最公道,一块钱就行,好多人排队,钉个鞋跟,要排一个小时。

古稀修鞋匠啥都修 朝五晚七不歇班

周爷爷不只会修鞋,还不时“超范围”经营,对于生活在周边的这些不精通手工活的年轻人来说,依赖周爷爷已成为一种习惯。“周爷爷,周爷爷,您看看我这坎肩,左边扣儿又掉了。北辰区顺义道居民小张把电动车往周记修鞋店门口一立,擦擦汗说:“早知道上次右边扣儿掉的时候就让您一块缝上了。”

老周坐在鞋店玻璃门后面,一声不吭地拿过坎肩搭在右膝盖上,像变魔术一样不知从哪里抽出颜色相近的衬布,用缝纫机打上细密的针脚,再剪掉多余的布料,手在几个旧铁盒上踅摸,突然就从其中一个盒子里拿出大小合适的搭扣,固定几下缝好。这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中间连头都没抬,耗时不到一分钟。

“谢谢周爷爷,多少钱?”小张拿好坎肩准备掏口袋。周爷爷终于开了一次口,一挥手:“不要钱。”小张对记者说:“周爷爷总这样,修得又快又好,还总不要钱,就算用了贵点的材料,也就花一块钱。”说着骑上电动车匆匆离去。

这是在天穆镇顺义里农贸市场一角老周修鞋店的一瞥,每天,73岁的周爷爷跟他的女儿早上5点就到这开门营业,晚上7点再往家走,日复一日从不休息。来修鞋修衣服的顾客络绎不绝,而且全都是熟脸儿、老邻居。要问为什么这生意这么好?

便宜、麻利、手艺好、脾气好,都是客人给的答案。 

没想着要怎么坚持 就做了40年修鞋匠

4月20日,记者走访了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周爷爷坐在迎面左边的专属座椅上,身前是一台修鞋缝纫机。身后一排高架堆满了修好待取的鞋子,这些鞋子绵延到他身边脚下,就快堆不下了。架子一边靠着的墙上有一台电视,电视上面也都是各种修鞋的工具和鞋面布料松紧带。周爷爷的女儿周姨侧坐在店面右侧,做些扦裤边、包缝的活计。店里还销售一些鞋油、袜子、口罩等等小百货商品,三面柜子装满,全都堆到了天花板上。虽然只有父女俩开店,但店里时时洋溢着欢声笑语,邻居最爱来这里坐着聊天,店里马扎、板凳、小椅子上全都坐满了人。周爷爷父女反而不爱说,更爱听。

周姨解释道,原来周爷爷看起来很“酷”不是因为腼腆,只是岁数大了耳背了,在几位邻居的说笑中,周爷爷打开了话匣子。他本来是河北人,改革开放以后带着家人来到了天津,那一年他才30多岁,周姨才刚上初中。找了几种营生之后,发现修鞋最适合自己,就在天穆村一个小亭子里开始修鞋生意,生活好了,他们搬了好几次店,后来才在农贸市场里开了一个门脸。一开始修鞋收五分,后来物价飞涨,即使到了40年后的今天,他修鞋才收一块钱。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坚持做一件事一辈子不改行,好像很难。周爷爷从来不眼红别人挣大钱,就这么坚持了40年。 “我这行没有退休,我也不怕受累,能干就干。”周姨说,她父亲不抽烟不喝酒,不爱种花养鱼下棋,做这些手工活不仅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爱好。“没想过怎么坚持,这不半辈子都过来了吗?”

来这里扦裤边的作家邻居深情地说:“周爷爷这种朴素的精神,不就是工匠精神吗?” 

手艺人的下一代不肯再做手艺人

修鞋、配钥匙、修手表,这些以前在家门口就能满足的功能在我们身边渐渐消失了。要问为什么有人要跨越大半个天津市来找周爷爷修拉锁?很可能是,翻遍手机,问遍邻居,根本找不到其他地方,消费文化让我们选择再买一双而不是找地方缝缝补补。

周姨从初中毕业就开始跟着父亲开店,一开始只是因为“本身会扎点活儿”,父亲“一个人开一个店也不行”。父女俩为了有个照应,互相扶持,就在这里扎下了根。“(我的)这些年华都在这了。”

不涨价也不只是为了保持客流,更是希望维护邻里之间的那一份厚道。记者看到,缝扣子、补鞋面、上鞋带,一连三个顾客都被周爷爷说不要钱,第四个顾客拿着断掉背带的皮包进来,周爷爷还要一摆手,对方赶快扔下钱走了。周爷爷动不动就免费修,周姨也都笑笑没脾气。

但年青一代却脑子更活,周姨的儿子女儿都选择了上学上班,“你们年轻人谁乐意干?你们都有学历,都上班了,你们都没见过这机器。”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如果有一天,周爷爷父女俩都退休了,这间小店会怎么办?周姨笑了笑说:“再说吧,没想过那么远的事儿呢。周爷爷不喜欢在家待着,在这干活儿他更舒心。”

四十年,小店的时间仿佛凝固在了周爷爷的侧脸上,他可以从早到晚不抬头,但每次有人大声招呼,他抬起头来的一瞬间都是灿烂的表情,那是幸福的笑脸。(津云新闻记者刘畅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