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公司年会智能商业专场:共话企业家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马明 孙启明 编辑:刘颖 2018-04-23 15:23:46

内容提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昨天在中国绿公司年会的“影响力投资:向善的力量”专场中,提出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他说:“影响力投资就是‘在追求正向财务回报的同时,还要有显著的社会影响力’的投资行为。商业向善、社会向善、公益向善正在成为世界主流。”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

  影响力投资展示向善力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昨天在中国绿公司年会的“影响力投资:向善的力量”专场中,提出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他说:“影响力投资就是‘在追求正向财务回报的同时,还要有显著的社会影响力’的投资行为。商业向善、社会向善、公益向善正在成为世界主流。”

  马蔚华介绍,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的一个重要内容。与传统金融不同,公益金融是商业文明和公益理念的结合,包括影响力投资、影响力债券、公益创投、慈善信托、社会企业等。这种用现代企业的管理办法来管理公益慈善组织,用市场的方法分配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来达到公益目的的形式是当今世界公益发展的最新趋势,是公益慈善领域的重大创新,也是投资金融领域的新潮流。

  “中国非常有潜力成为全球的影响力投资大国。”马蔚华认为,“影响力投资是公益的创新,我们既要‘走出去’,也希望国际资本参与中国的影响力投资。假如我们现在把标准制定出来,在实施理念的同时促进实体的建设,就会有很多的投资机构组建影响力投资。我们正在根据国际的标准结合中国国情,构建影响力投资生态,既要有投资主体也需要评价机构、中介机构、法律支持机构等各方面的支持。”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全球化是企业发展必然选择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全球化?我有一种感觉,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人家都已经进来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都已经在中国踢球了,如果你不能到全球去踢球,你没有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你没办法跟人家玩。所以,全球化是企业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天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的新角色”专场发表演讲时表示。

  郭广昌在演讲中说,要做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全球化一定要遵守公认的规则;第二,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互惠互利;第三,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人才的全球化;第四,全球化意味着管理的速度要更快,企业要变成一个高效率的组织;第五,全球化除了要透明规范之外,还要负起共同体的责任。

  “做好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一定要从灵魂深处认可并按照全球化的规则来做事。我们希望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也希望全球的动力能够跟中国资源相结合,是一种双向的互动。”郭广昌说,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可以变成一个敏捷性的组织。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组织结构的变化,要求我们的决策效率、运行效率更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

  在全球化中扮演新角色

  “十几年前我们刚在东南亚建厂时,中国货在当地是低质量、低价格的代名词,那时候的中国制造就是这样的。我们下决心提升质量。现在我们在东南亚是价格卖得 最好的饲料企业之一,在海外有十万名员工。”昨天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的一席话,引来企业家们阵阵 掌声。

  中国如今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前进的重要引 擎,中国企业从最初的产品输出、资本输出,到整合全球资源,嫁接中国动力,在全球化中扮演着新角色。刘永好说,1998年,他所在的公司探索产品在全球布 局,在越南建了第一家工厂。“工厂建得不错,产品的质量也很好。可结果产品拿出来根本没人买,说我们价格太高了。为什么高?公司的人找到当地农民,很多人 说给一半的价格算是抬举你,因为中国货当时在越南是低质量、低价格的代名词。”刘永好对此很气愤,下决心提升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而现在,差不多40多 个国家都有他们的企业。

  “最开始我们从事 农牧业,做饲料业和养殖业、食品业,这几年国家提出消费升级,我们发现国内普通的肉蛋奶已经满足了,而高端的动物蛋白还不够,像牛肉、羊肉、牛奶,越高端 的需求越旺。”为了适应市场,刘永好带动企业向资源比较好的新西兰、澳大利亚投资发展。“原来更多是在海外建工厂,建养殖企业、饲料企业、食品加工企业, 现在我们把优势资源和中国市场需求及全球需求结合起来,用民间的方式推动双方的互动,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刘永好表示。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

  用资本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昨天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的新角色”专场中指出,在今天中国有充分资本实力的条件下,更多地应该考虑用资本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的目标。同时他提醒,在买技术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

  “让中国的资本真正全球化,这个目标我认为是坚定不移的。”张懿宸分享了中信资本在对外投资方面,资本双向流动的案例。第一阶段,从2003年到 2008年,在海外投资上主要帮助一些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把美国、欧洲的工厂搬到中国来;第二阶段,在投资时更多掌握技术;第三个阶段突出的投资的主题 是国内的消费升级。

  “解决全球化问题的关键还是在资本。”张懿宸介绍,“比如基于我们业务快速增长在外卖、数码营销等方面的动力,我们要求麦当劳总部给予我们支持。这一类的并购更多体现出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市场更深的理解。最终达到资本全球化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禹闳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唐荣汉——

  持续创新 坚守社会使命

  “2000年我逐渐开始接触到社会公益,2007年我和另外两位合伙人组建了禹闳投资,当时我们确定,这个机构以社会价值为取向,重点关注和投资与吃饭、吃药、低碳相关的一些民生领域。”禹闳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唐荣汉昨天在中国绿公司年会“影响力投资”专场发言时说。 唐荣汉表示:“2011年,我第一次知道了‘影响力投资’这个概念,到目前为止,禹闳资本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绿色农业、低碳环保、健康养老、文化教育 四个领域。作为一个外部投资人,一定要有创业合伙人的心态,更要有耐心,投入更多精力去帮助和支持企业发展。优秀的社会企业通常是通过创新的商业手段去解 决社会问题,因为只有创新才有可能用普惠的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也只有拥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够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在兼顾了商业回报的同时,还能坚 守社会的使命,所以,我们通常把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持续创新力的社会企业作为投资的首选。”

  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董事长应琦泓——

  做社会影响力投资助益社会

  “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的一个重要内容。天天向上基金是一个纯粹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机构。刚入行时,我们一直认为社会影响力市场是针对不发达地区,或是贫困 群体,做了这几年之后,我们意识到这个市场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昨天,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董事长应琦泓在中国绿公司年会“影响力投资:上善的资本”专 场中表示。

  应琦泓说,社会环保问题是不分发达与不 发达或贫与富的,发达的国家也有社会问题,存在各种各样不平衡。应琦泓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消费者要吃甜的,企业就提供糖,要吃咸的就提供盐,几乎不考虑对 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影响。如果有企业提供健康的食品,降低肥胖,这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效果?“社会影响力投资改变了我的价值观。” 应琦泓说,他过去投资几乎 不考虑投资的回报是什么,来源是什么,途径是什么,现在想想,如果投资石化能源,然后再把一部分的利润捐出去做环保,那么逻辑上是有问题的。目前看来,对 追求正面财务回报、有积极社会影响的影响力投资,今后的发展非常乐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