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探索电子政务“中国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4-23 17:31:29

内容提要:决策之前拍胸脯,决策的时候拍脑袋,出了问题拍屁股——坊间把这样的官员叫做“三拍干部”,这样的干部胆子越大,可能风险遗憾越大。那么,大数据能治“三拍干部”吗?

决策之前拍胸脯,决策的时候拍脑袋,出了问题拍屁股——坊间把这样的官员叫做“三拍干部”,这样的干部胆子越大,可能风险遗憾越大。那么,大数据能治“三拍干部”吗?

22日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推出30个电子政务案例,探索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作为数据决策板块点评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对官员贸然决策带来的施政风险直言不讳。他认为,以翔实精准的数据进行科学决策,才能减少“三拍干部”。

“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以应用促发展是大数据产业的关键。”龚晓峰说,而在民生领域,“大数据要用好,前提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当天的推介活动,包括“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监管无死角,治理更高效”、“服务零距离,企业好办事”和“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等多个板块。

2012年秋冬季,中国中东部地区发生多起重污染天气事件,引发公众关注。次年,国务院出台被称为“最严环保法”的“大气十条”,京津冀以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系统也应运而生。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工程师朱莉莉介绍,作为“蓝天白云保卫战”中勘察敌情的“侦察兵”,预报团队建立了目前全环保系统最强的高性能计算集群,中国自主研发的空气质量模型NAQ以及另外三个国际主流的空气质量模型得以高效运行。如今,输入一系列的基础监测数据,就可以预报未来区域内各项污染物的浓度变化。

朱莉莉说,今年来,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在司法领域,智慧法院也颇受关注。2017年,全国法院利用智慧法院支持人民群众诉讼,减少了市民和法院干警出行大约有30亿小时,初步估计节省了149万人全年的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说,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目前已积累司法案件1.4亿多件,形成了全世界目前最大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利用司法大数据,许建峰团队开展了280多万个专题研究,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报告提示现在婚后的2到3年已经成为离婚纠纷危险的高发期,引发社会关注。(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