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的妈妈争夺战:粗暴“争宠”很无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4-25 06:54:14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社会从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到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不少家庭迅速进入了二孩时代。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比重达到51.2%。可是随着二孩们的出生,问题也接踵而至。有很多家庭在生老二之前,老大的心理工作没有做彻底,很多老大会以为父母对自己的爱被老二夺走了,心生嫉妒,滋生排斥抵触情绪。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条“11岁女孩拒食20天”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广泛关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名11岁女孩因反复恶心、呕吐、厌食20余天被送进医院,已经瘦得皮包骨头,然而各项理化检查未见明显器质性疾病。该女孩的父母离异,母亲再婚后有了同母异父的弟弟,女孩不仅对弟弟充满敌意,还要求妈妈跟自己形影不离,拒绝上学,甚至“退化”到用奶瓶喝水、要父母喂饭。在多次被父母严厉批评后,她开始出现呕吐厌食的症状。女孩坦言:“我当时就想把自己饿死,看见他们那么着急,我心里特别高兴。”

“同胞竞争障碍”

孩子这种状况,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在医学心理学上叫“同胞竞争障碍”。它是指老大随着弟弟或妹妹的出生,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多数情况下情绪紊乱比较轻,但竞争和嫉妒比较持久,常有某种程度的退化如丧失以前已学到的技能并有行为幼稚化倾向。患儿也时常模仿婴儿的举动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如让人喂食,常有与父母的对立及冲突行为的增加,发脾气,以及表现为焦虑、痛苦或社会性退缩的恶劣心情,可有睡眠障碍,常迫切要求父母关注。

目前我国社会从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到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不少家庭迅速进入了二孩时代。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比重达到51.2%。可是随着二孩们的出生,问题也接踵而至。有很多家庭在生老二之前,老大的心理工作没有做彻底,很多老大会以为父母对自己的爱被老二夺走了,心生嫉妒,滋生排斥抵触情绪。对于这种情况,随便在网上一搜,便能找出不少事例。

“争宠”方式有文艺的 也有粗暴的

山东12岁女孩用一篇文言文“顾稚子,勿忽长!”写出了父母有了二孩后的心声,该文章迅速刷爆朋友圈。其中一段写道:“叹如今,难相顾,无相知,常相争,母女之心相去愈远,悲乎!妹之来,家愈忙,父母亦无暇顾吾课业,吾需自学,无人查吾作业,无人为吾解惑,吾于学业,孑孓独行,常觉前路渺茫。形势使然,吾渐独立,此桑榆之得也。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大意就是女孩父母有二孩之后,无暇顾及自己的学习,自己不得不独立起来,希望父母在照顾二孩之余,也不要忘了老大。这篇文采飞扬的文言文道出了很多老大的心声,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这算是比较文艺的抗争了。但现实是残酷的,很多情况下,老大的“争宠”方式还是比较粗暴的。

福州一名7岁女孩在妈妈怀上第二个孩子之前,总是很黏妈妈,和她一起睡。妈妈怀孕后,女孩不得不和她分开睡,心情不好。弟弟降生后,家里人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弟弟身上,女孩的情绪越来越不好,居然把大小便拉在裤子上,而且对弟弟产生敌意,具有攻击性;徐州44岁的肖女士经过不懈努力,如愿怀上二胎,但13岁的女儿却一百个不愿意,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割腕后,怀孕13周的肖女士只能打掉孩子;一对安徽的父母为生二胎,被迫在保证书上签字,给大女儿承诺“我保证永远第一喜欢我家某某(头胎)”;沈阳的一对夫妻自从有了二胎,大女儿便赖在奶奶家半年不肯回家,改口管奶奶叫妈妈。

相比于硬件 软件更不能忽视

到底要不要生二孩,这问题肯定困扰着不少家庭。一提到生二孩,可能很多父母会首先想到,自己的身体有没有问题、生了二孩以后有没有老人帮忙照顾、每年要花多少奶粉尿布钱、每年要交多少学费、要准备哪的婚房……笔者认为,硬件条件固然重要,当你没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二孩肯定生不来。但是如果你只注重硬件条件而忽视了某些软件问题(老大的态度和忧虑等等),可能生完二孩后会遇到更多难题。尤其是在独生子女这个大环境下,小孩子的生活方式往往缺乏独立,而且他们心理是极其敏感的。如果没有沟通彻底,老大可能会对弟弟妹妹产生一种自然的排斥感,感觉到自己被冷落,以这种心态迎接二胎的到来,出现各种问题就不奇怪了。

虽然严格地说,父母生二孩无需征询老大是否同意,但这并不代表不商量或是不沟通,如果没有做好老大的工作,二孩的到来肯定会带来矛盾,而且将来矛盾还会具体化(例如分割家产),生活如一地鸡毛。养育孩子,不仅要养还要育,一个孩子的出生是要对他负起很多责任的,老大老二同样都是孩子,如果因为生二孩而影响到了“育”老大的质量,对老大来说,这是悲哀的。(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