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调查】“黄色禁停线”一年划了3890平米,但切莫“一划了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霍艳华 2018-04-25 07:38:00

内容提要:去年4月,天津张自忠路和水阁大街附近的道边开始出现一种醒目的黄色实线,黄线迅速向全市蔓延,目前已经基本覆盖了违法停车现象多发的主干道路。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4月,天津张自忠路和水阁大街附近的道边开始出现一种醒目的黄色实线,黄线迅速向全市蔓延,目前已经基本覆盖了违法停车现象多发的主干道路。

  交管部门通过众媒体解释:这些施划在道路缘石上或道路边缘的黄色实线是一种交通禁止标线,全称是“禁止路边临时或长时停放车辆线”,用以指示道路沿线标划的范围内禁止临时或长时停放车辆。一般划在道路缘石正面及顶面,无缘石的道路标划于路面上,黄色实线的宽度一般为15cm,或与缘石宽度相同,标划的长度就是禁止停车的范围。

  在黄线范围内停车被摄录一次扣3分,摄录4回12分就全没了。

  可大家的印象里,违法停车明明只是会被贴条不会被扣分,处罚方式变化的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

  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但如果交管部门在路边刷上黄色禁停标线,明确告知这一路段不能停车,那么再在这里停车的行为就已经变为“违反禁止标志”,根据天津的地方法规,“违反禁止标志”可处罚100元,扣3分。

  记者查阅交管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现——

  2017年4月开始,除了水阁大街和张自忠路,南京路(湖北路至新华路)段、南门外大街(大悦城门前)及(二南开中学门前),也施划了黄色禁停标线,5月开始,又在河北路(成都道至马场道)段、常德道(西康路至衡阳路)段、友谊北路、成都道、贵州路、重庆道、大理道、睦南道、云南路、桂林路、长沙路等14处主干道路施划黄色“禁止停车线”。

  此后,虽很少见到监管部门在媒体上提示哪个路段新添了黄实线,但黄实线的扩张脚步一直不停,一直划到了很多人家门口的马路上。今年3月16日,在天津交警官方公众号发表的《【信号灯、电子警察、禁停线.....】8个月精细化科技化管理中心城区“两点加一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一文中提到,已经施划黄色禁止停车线3890平方米。

  不仅仅是主干道路,有因停车问题而导致路段拥堵的小学、医院、公共场所,黄色实线的铺设确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乱停放问题,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两点加一环”区域综合交通秩序治理后,早晚高峰时段,复康路、卫津南路等道路出城速度提升31.6%-47.3%,进城速度降低10.2%-10.7%;围堤贵州至围堤马场早晚高峰双向平均行程速度分别提升约16.2%、24.3%和47.6%、9.8%;围堤贵州至西康贵州早晚高峰最大排队长度平均降低约81%和61%。

  但是,解决违法停车问题是否有了黄线就可以高枕无忧?在确保道路畅通的同时,那些“停车刚需”该如何解决?

  一问:停车位准备好了吗?

  在黄色禁止标线出现之前,自2014年6月开始,本市交管部门主要使用违法停车电子警察和相应提示标志的方法治理违停,采取24小时360度无缝隙摄录的方式,在“禁止停车标志”牌设置的道路区域内,电子警察自动锁定违法车辆并取证。2016年11月初,又有一批新增摄录“违停”电子警察上岗,届时全市此类电子警察已扩大到200余处。当时,记者曾撰文《违停也扣分,可停车位准备好了吗?》质疑,这样的设施是否对于某些驾驶员过于严厉而缺乏人性化配套设施。

  网友“@ByMissJ”近日晒出了自己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她问道:“打个疫苗停在向阳医院门口结果被贴条了,医院周边方圆一公里都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请问让我们停哪里好呢?是不是该规划下车位了?”

  而在位于和平区鞍山道的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门口,在“禁止停车电子监控摄录”牌子下,一分钟内就有两辆机动车打着双闪在此临时停车,前后不超过五分钟就有推着轮椅、扶着老人的家人急匆匆地上车离开。

  那么,来总医院就医的患者家属想要遵守交规,不被罚钱,需要有多长时间的准备呢?记者采访了一位从宝坻来看病的司机,他告诉记者,他这是第二次来总医院看病,每次都是早上六点半到达总医院门口,排队2到3小时才能停好车,“排队倒不长,就是得至少20多分钟才能进一辆。”车管告诉记者,车场只有近80个车位,看病人数远超这个数量。

  由于小区车位不足,南开区广开三马路每天晚上都要面对小区车辆外溢的问题,交警曾对此类问题表示过灵活处置办法,凌晨以后就不再“贴条儿”了,早上七点前开走,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就可以。比起交警本身的灵活,冷冰冰的黄实线是否也能如此人性化执法?

  二问:配套设施准备好了吗?

  禁止停车是为了最大限度让道路通行顺畅,然而有合理停车需求的驾驶员的权利也同样需要主张。

  记者在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天津市河北区金纬路等地走访发现,该路段近一公里路程全部划上了黄色禁止线,根本没有留出临时上下车的区域,有些公交车站划上的是黄灰相间的虚线,虚线的意思是仅供公交临时停车吗?那么有需要停车的人员需要如何合法停车呢?有临时下车需求的人要如何满足呢?

  实际上,在全国很多城市,在严治违停、保证通行效率的同时,不断出台便民停车措施,通过增加支路和巷路停车泊位、主干街路设置临时停车带等方法,方便群众停车,此外,交警部门还会结合市民需求和管理需要,随时进行静态交通组织的调整。

  据媒体报道,4月初,交管部门一方面加强了对友谊北路上海道小学违法停车行为的治理,在友谊北路、绍兴道沿线施划黄色禁停标线、增设电子警察,并派警用摄录车对该地区违停车辆进行抓拍,同时在津河北道学校门前、绍兴道部分路段人行便道上增设了人车隔离护栏。另一方面,针对家长接送孩子确需停车的刚性需求,将上海道小学校门前靠近绍兴道一侧设置为接送学生车辆时段性临时停车区域,联合校方共同加强对家长进行提示引导。

  这种配套设施的效果如何呢?4月24日中午,记者走访了上海道小学,正值周二,小学生课程只有半天,中午放学时段的学校绍兴道一侧校门十分拥堵,压车一直延续到永安道路口。

  交警规定的允许临时停车时间为早上入校时段的7时至8时,及傍晚放学时段的15时30分至17时,并没有将周二半天上课考虑在内。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感觉比以前更堵了。绍兴道是单行道,以前两侧停车中间走车正好。现在一侧划上黄线、开摄录,是以罚代管。”记者看到,绍兴道一侧有正规的公众停车位,但只有41个,确实满足不了家长停车的需求,虽然划有黄线,还有警用摄录巡逻车经过,但依然有家长将车停在黄线一侧,人不离车等待孩子放学。

  三问:具体规定细节公开透明了吗?

  网友“@无量北极星”问:“有没有个准确停留几分钟会被拍?上下车也算吗?”

  网友“@o0燃烧De冰0o”:“下车去个厕所,买盒烟,上下人,都不行?你让出租怎么办? ”还有的出租司机师傅想出一条避免被摄录的应对方法,在有事要停车时把后备箱打开,因为车牌号角度不同,希望电子警察因此拍不到车牌。

  对于黄色禁停标线,虽然线画的速度很快,但对驾驶员的交规普及却没有到位。不能停到底是全部车辆都不能停,还是特殊车辆除外?出租车载客即停即走算不算违规停车?3分钟内开走算不算违规停车?目前这些规则的细则完全没有出台,让很多驾驶员走上2里地也找不到可以临时停车的地点。如果驾驶员憋不住想上厕所,往往要拿出豁出去“扣3分罚一百”的勇气。

  在我国其他城市,有明确规定,施划黄色实线的区域有三种情形不予处罚:

  一是在已设置临时乘降站的路段,车辆必须按乘降站标志、标线规定临时停车;在未设置临时乘降站的路段,对出租车临时停靠、即停即走,暂时不予以处罚。

  二是在特殊情况下,如:驾驶员、乘坐人突发疾病;车辆遇有故障或自燃等特殊情况,不仅允许车辆临时停放,交管部门将主动引导并提供帮助。

  三是允许特殊车辆临时停放。对于校车、工程车、消防车、救护车、运钞车、邮政车等特种车辆,在拉乘学生、病患及执行任务时可以临时停车。

  23日记者联系了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想就黄实线的具体施划路段、施划标准、以及黄实线路段允许停车时间等细节进行采访,截止发稿尚未收到交管局回复。

  黄实线让交通出行更顺畅,让高峰时段更有效率,确有它的优越之处,但禁止标志的使用应该结合更加完善和人性化的执法方式,更加公开透明的法律法规细则,才能让老百姓,安安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不必提心吊胆今天会在哪里被摄录,明天会在哪里稀里糊涂被扣钱罚分。(津云新闻记者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