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养计划出“时间表” 到2020年明显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侯静 2018-04-25 09:35:05

内容提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根据近日出台的《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到2020年,本市将实现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明显提高。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根据近日出台的《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到2020年,本市将实现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明显提高。

  调查数据显示,津城居民微量元素缺乏、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过高、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膳食纤维极度缺乏,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由于饮食能量过剩和运动量不足,导致重点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超重、肥胖人口逐年增长,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严重影响本市居民健康。

  为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健康生活习惯,市卫生计生委结合本市居民营养与健康实际状况,编制了《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方案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实现以下目标: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3%以下;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3%以下,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人均每日烹调油摄入量控制在30克以内;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10%;完成天津市食物营养成分数据库的建立。

  第二阶段到2030年,将实现以下目标: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8%以下,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3%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0%以上;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进一步完善天津市食物成分数据库,基本覆盖所有大类食物。(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