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弘扬工匠精神 奋斗筑梦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4-26 21:02:5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敬业风气,天津通过保护弘扬工匠精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奋斗筑梦新时代。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敬业风气,天津通过保护弘扬工匠精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奋斗筑梦新时代。

作为中国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即将全线通车,而为了打造这项超级工程,共有5万多位桥梁建设者,忙碌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的管延安就是其中一个,他负责海底沉管内检修,而仅一根沉管需要拧两万多个螺丝,像这样的细致活,在这样的超级大工程中不计其数,除了要求建设者们精湛的“绣花”技艺,还需要科研人员提供“智力”支持。 

这几天,为港珠澳大桥项目做了几十项上百次水工模型实验的团队,又正在为“深中通道”重大国家工程做船舶,工程师们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可行性报告,不仅向设计者负责,更会具体指导现场施工人员每一步操作。实验室的负责人张文忠告诉记者,施工现场几级风力能作业,螺丝需要拧几下,凭借的不仅是经验,更需要科学实验数据做支撑。

树匠心是弘扬工匠精神的根本,做水工模型上实验只是中交天津港研院的一个项目,仅在港珠澳项目上就有10余项创新研究,而这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反复实验,再加上建设者们精湛的技艺,共同保证工程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育匠人是传承工匠精神的基础,中交天津港研院114名工程师,每年的创新研究成果50项左右,通过零误差的要求将精益求精、严谨、耐心、专注等精神,内化成为个人内在素质。 

工匠精神,精品为重。弘扬“工匠精神”,就要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只有打造更多的精品、优质产品,塑造更多的“中国品牌”,中国经济发展才能进入质量效益时代,中国制造业才能在做大做强中跻身世界前列。

在天发水电的铆焊结构件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水电机组产品。铆焊,是第一道工序,它的水准、进度直接影响后序加工和产品整体质量,而水电产品的特殊性,决定着每个电站从形状、大小到所用钢板的材质、厚度都不相同,只能靠人工来完成铆焊操作。

在现场,由技师沈忠麟名字命名的操作班组正在给一个出口直径13米的大型设备利用电焊调整设备表面的平整程度,温度多少合适,电焊时间长短,技师们抬手就能达到标准。

出精品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从创新上找动力。在天发水电像这样通过创新带来改变的事例还有很多。转轮是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过去一直靠外来协助加工,也被几家大的水电公司所垄断,天发水电每年生产的十多台水电机组中,每吨加工费就需要20多万元,为了降低成本,获得自主制造技术,沈忠麟班组根据图纸一步步还原生产过程,研究生产工艺,最终用一个月的时间便研制成功。彻底实现公司轮转加工零突破。

为鼓励创新现在天发水电设立技术中心,拥有国家授衔专家8人,博士生导师5人,高级工程师30人。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6像,授权专利681项,发明专利62项。产品遍及国内、东南亚、非洲多地,并向欧美、北美等市场扩展。

现在,天津正按照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要求,注重制造工艺创新、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在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深耕细作,加强从研发设计、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全过程管理,让工匠精神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