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百姓问政》聚焦“天津八条”落地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侯静 2018-04-27 09:09:50

内容提要:“一个政策执行18年,有没有想过要优化?”“政策是好的,但兑现咋就那么难?”“政府部门协调会议开了15次,为何问题还没解决?”……天津广播电视台第二季《百姓问政》聚焦“天津八条”的落地情况,企业家代表直指营商环境的软肋,给我市12位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建议、出考题。

  “问政”畅通渠道 “答政”改善环境

  ── 第二季《百姓问政》聚焦“天津八条”落地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 “一个政策执行18年,有没有想过要优化?”“政策是好的,但兑现咋就那么难?”“政府部门协调会议开了15次,为何问题还没解决?”……天津广播电视台第二季《百姓问政》聚焦“天津八条”的落地情况,企业家代表直指营商环境的软肋,给我市12位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建议、出考题。

  面对辛辣提问,“考生”们不回避、不推诿,扎实表态、畅谈整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赢得了“考官”们的掌声与点赞。太和智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落户在滨海—中关村,原打算把大部分业务转移到天津,却因员工“落户”问题让这一计划泡了汤。“按照天津市现行的人才引进政策,本科生的年龄必须是35周岁以下,依据的两个文件分别是在2000年和2001年发布的,政策一执行就是18年,有没有想过要优化?”太和智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云领追问道。面对“考卷”,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健回复:“最近,市公安局已经在与市人力社保局着手研究具体措施,对于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落户问题,已经拿出了具体办法,将尽快落实到位。”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补充道:“只要是企业有需要的特殊人才、技能人才,不管年龄多大、学历如何、是否有职称,我们都可以引进落户,让企业说了算、让市场说了算。”

  追问,不是让官员出丑,不是让企业解气,而是以破釜沉舟的勇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剥开“隔热层”、推倒“藩篱墙”,真正让企业家当“老大”,让职能部门当“店小二”。“我们既是执法工作队,更是为企业服务的服务队。”东丽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许金来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把服务抓好,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店小二”的温度和热度。“作为服务企业的一线人员,我们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办事效率。”国网天津城西公司营业厅班长赵红玲说,“最近我们又推出了服务企业的‘电十条’,下一步,将帮助企业用好政策,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否解决,政府官员的承诺能否兑现?百姓问政,既要看“问”得如何,更要看“答”得好坏。直击“痛点”和“难点”,才能认识到差距,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节目中,苏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健介绍,去年,苏商科技大厦被消防部门责令整改,一下子没了人气儿。节目播出后,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和区长陈绍旺立即带队去调研,倾听企业家诉求、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我们的言谈举止,我们的服务态度,都影响着西青和天津的营商环境。”陈绍旺表示,一定以此为契机,实实在在为企业家服务好,让“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真正落地落实。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企业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随着“问政”渠道的不断畅通、“答政”环境的不断完善,“亲”“清”政商关系逐步建立,“天津八条”也将真正成为“黄金八条”。(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