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韩朝第三次首脑会晤:新的历史从此开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4-27 12:50:33

内容提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7日首次踏上韩国土地,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晤,这是韩朝第三次首脑会晤。北京时间27日上午9时15分许,朝韩首脑会谈开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分别致辞。

直播回放: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

天津北方网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7日首次踏上韩国土地,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晤,这是韩朝第三次首脑会晤。北京时间27日上午9时15分许,朝韩首脑会谈开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分别致辞。

历史性一刻!

北京时间早上8时30分许,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即“三八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随后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踏上朝鲜领土。这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

朝韩领导人共同检阅韩国陆海空军仪仗队。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检阅韩军仪仗队。

金正恩在和平之家题词,题词全文: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的时代,在历史的出发点上。

文在寅:您远道而来请先致辞

金正恩:今天我们将敞开心扉讨论

9时15分许,韩朝首脑会谈正式开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分别致辞。

  文在寅说,您远道而来,请您先致辞。金正恩表示,十分轻松地就越过了军事分界线,刚刚就在思考,为何时隔11年才重新会晤,穿过这条线为何如此之困难。金正恩说,在这200米的距离上,我百感交集,未来我们能否经常会晤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让失去的11年白白流逝。今天,我以在起跑线上发出起跑指令的心情访韩。我们将敞开心扉,就互相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以本次会谈为契机,面向未来携手并进,以回应外界关切。

  金正恩说,来之前聊了很多关于晚餐的事情,我好不容易从平壤带来了平壤冷面,希望总统先生能够享用。从平壤大老远带来的,平壤好像也不远。今天我们将真诚交流,与文在寅总统畅谈并一定会就必要的内容进行沟通,争取取得良好的成果。

  文在寅表示,今天风和丽日,仿佛天气也为我们的会晤助兴。朝鲜半岛迎来了春天,世界都为之瞩目,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板门店,我们两人责任重大。金正恩委员长史上首次跨过韩朝军事分界线的瞬间,即意味着板门店从分裂的象征转变为和平的象征,我向您的决断致敬。文在寅说,希望韩朝今天大胆对话,共叙10年来的未尽之言,共同努力达成协议,为期待和平的朝鲜民族和全世界人民献上厚礼。

  随后,文在寅与金正恩举行了首脑会谈。上午阶段会谈于北京时间10时55分许结束,会谈持续100分钟。金正恩乘车返回朝方一侧用餐。

下午,二人将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共同植树仪式,植树后将继续会谈。下午会谈结束后,按计划两国首脑将签署和发表协议。

从和解到合作:韩朝首脑会晤历史回顾

朝韩首轮首脑会晤:和解

和解,是第一次韩朝首脑会晤的首要议题。金大中访朝前,韩朝处于敌对状态,双方的军事冲突时有发生。第一次首脑会晤的主要目的是尽快结束朝鲜半岛的对立、引导半岛走向和解。

2000年6月13到15日,朝鲜时任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了历史性会晤,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签署了《6·15共同宣言》。在《6·15共同宣言》中,朝韩首脑认为,在分裂的历史上首次进行的这次会晤和会谈对增进相互理解、发展两国关系,实现和平统一具有重大的意义,两位领导人还同意进行互访。此后,朝韩双方开始举行部长级以及将军级会谈,并实现了离散家属的互访。

金刚山旅游区、开城工业园区、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曾一度并称为朝韩三大经济合作项目,也被视作朝韩和解、合作、统一进程的象征之一。

朝韩第二轮首脑会晤:合作

第二次首脑会晤的主要目的则是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经过双方7年的共同努力,韩朝之间的军事紧张局势已大为缓和,双方未发生严重的军事冲突。各种对话渠道畅通,各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

2007年10月2日,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跨越韩朝军事分界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八线”,成为首位从陆路穿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的韩国总统。朝鲜官员在军事分界线朝鲜一侧欢迎。如果说金大中当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的是“历史性握手”,卢武铉的这一步可谓完成了“历史性跨越”。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与朝鲜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并签署了《10·4宣言》。在这一宣言中,双方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包括坚守和积极实践《6·15共同宣言》;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的巩固的两国关系;为结束军事上的敌对关系,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保障和平,进行密切合作;在互惠互利和有无相通的原则下积极促进经济合作事业的发展等等。双方还同意为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领导人随时会面讨论双边问题。

体育领域互动:为改善半岛紧张局势迈出“破冰”一步

自朝韩首轮首脑会晤后,双方的文体合作与交流也日益活跃,朝韩运动员多次携手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开闭幕式。2000年10月,朝韩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开幕上首次打着“朝鲜半岛旗”携手共同入场,开启了朝韩体育代表团在大型国际运动会开闭幕式中共同入场的先例。此后双方共同入场的运动会有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东亚运动会和亚洲田径锦标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都灵冬奥会、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

花絮:朝韩会晤晚宴菜单曝光

24日下午,青瓦台公布了韩朝首脑会晤欢迎晚宴的菜单,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家乡菜和平壤玉流馆的冷面都将摆上晚宴的餐桌。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24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韩朝首脑会晤欢迎晚宴的菜品承载着和平信念和统一理想。(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北方网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时报、中新网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