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探访太行山深处的孔庄小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小阁 秦佳鸣 编辑:付勇钧 2018-04-27 15:46:00

内容提要: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为期 6 天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之“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活动。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为期 6 天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之“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活动。 26 日下午,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孔庄车站,感受艰苦奋斗的孔庄精神。

  孔庄车站是郑州铁路局管内的一个四等小站,地处太行深处,山高谷深,地形复杂。车站始建于 1960 年,这里每五六分钟就要通行一趟列车,是晋煤外运的必经之地,被称为太焦线的“咽喉”。由于孔庄车站地处偏僻,环境极其恶劣,孔庄村村民几乎全部搬离了这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孔庄站车务、工务、供电、电务、桥梁五个工区的干部职工坚守了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

  当年,孔庄职工买粮买菜十分困难,需要坐上唯一的一趟火车到山西晋城或河南焦作购买。早期吃水困难,职工要到工区背后的白水河挑水,不能洗澡,电视无信号,不通电话,手机也因信号弱而成了一个摆设。由于不通公路,职工们很长时间不能回家是常有的事。但是,面对繁重、紧张的工作任务,一代代孔庄人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职工们坚持按时按点深入现场,再苦再累也不放过每一处隐患,担起安全保障的重任。

  在老一辈孔庄人的记忆里,寂寞、艰苦是孔庄的代名词。身处于大山深处,任何一个人恐怕都会被寂寞打倒。但在一任任支部班子的薪火相传下,在一茬茬党员群众的艰苦奋斗中,孔庄车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线路工区从过去的吃水难到今天的 24 小时不间断供应;从破旧的职工宿舍到现在崭新、宽敞、明亮的居住环境;从看电视难,冬天取暖难,到今天的无线网络覆盖各个工区,活动室配备齐全,电视、空调成为每个职工宿舍里的标配。这其中不仅仅有站容站貌的改观,更有“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精神的提炼、形成和升华,从而成为引领全体干部职工拼搏向上的精神财富。

  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孔庄站先后获得了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火车头”奖杯、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之际,孔庄车站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如今,孔庄精神已经走出了大山,吸纳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每年都有大量的党组织和党员前来参观学习。“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精神已成为铁路人克服困难、勇创一流的强大动力,成为畅通太焦线煤运大通道实践的行为准则。

   原标题:发现最美铁路:探访太行山深处的孔庄小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