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子春 编辑:李彤 2018-04-27 20:51:1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掌握核心技术,关键在于创新,在于高质量的发明创造。天津通过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打造良好的创新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掌握核心技术,关键在于创新,在于高质量的发明创造。天津通过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打造良好的创新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目前,天津有高校55所,大院大所和平台公司超过150家 ,技术和产业相互都存在需求,但这中间却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国强:这就是所谓的专人干专事,企业家擅长的是市场、营销、渠道,我们研究院核心在于人才团队和学科交叉能力,我们结合的话,对企业来说,他是用作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优质的产品和技术。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两天,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津成立,下设13个特色分中心,负责将京津冀地区的专利和资金、产业快速对接。以中科院先进院为例,特色分中心一方面建立专利数据库,另一方面遴选企业专利需求,一手托两家。

天津中科浩宇科技有限公司就通过分中心获得了多项专利支持,对企业新研发的自动化医疗设备有了“质”的帮助。

天津中科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怀川:检索完之后把好多相应的专利,我们同级别的专利都能找到,集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产品,新的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创造、运用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这也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为此,今年天津从源头抓起,用政府服务提高企业专利保护能力。

天大求实是一家提供电力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这三年,企业发展迅速,获得的授权专利就有近50件,但进入新阶段,专利保护也遇到新问题。

天大求是股份总经理李小宇:不光是我们的技术,包括它的商业方法相结合,我们现在在申请过程中有这个考虑,在这块的经验还不足。

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秋红:在专利里面要突出你的技术性,回避你的商业性,这种专利就能被授权,而且能有效的规避掉你是纯商业方法的可能性。

得益于天津今年启动的知识产权培训服务专项计划,专利审查技术人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一起,上门解决企业的问题。

求实股份董事长葛少云:解决了过去我们那种以点的形式,这个事我们找某一个机构,那事找某一个机构,这次成体系的为我们做相关的知识产权的服务,我觉得这是“企业家老大”精神的贯彻和细化。

不仅如次,今年,天津将以各区为平台,组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每月进行1-2期知识产权专业培训。

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秋红:了解企业的需求,带回到服务最初的设计里面,不断完善我们的服务,能够更精准的满足企业的需求。

天津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打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环节,只要企业提出需求,我们就组织相关的部门形成队伍,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的问题,这样才能使我们创新的水平更高。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徐井宏:天津依托制造业的强大优势,能够建立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中试的外在的条件,真正的能够让企业家在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中去发展,我们天津一定会在这方面大有作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