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植物学家在蓟州发现百年“野樱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张赫洋 编辑:曲璐琳 2018-04-28 15:21:23

内容提要:山樱花在我国北方地区分布十分稀少,野生山樱更是罕见。日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授石福臣在天津市蓟州区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发现了一株高约20米,树干基部直径约0.5米,树龄约百年的野生山樱花。这也是天津首次发现百年“野樱王”,而如此长树龄、大植株的野生樱花树在我国北方也属罕见。

  津云新闻讯:山樱花在我国北方地区分布十分稀少,野生山樱更是罕见。日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授石福臣在天津市蓟州区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发现了一株高约20米,树干基部直径约0.5米,树龄约百年的野生山樱花。这也是天津首次发现百年“野樱王”,而如此长树龄、大植株的野生樱花树在我国北方也属罕见。

  作为天津市植物学会理事长的石福臣对天津界内植物资源十分熟悉。此次百年“野樱王”的发现十分偶然。2018年初,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牵头成立天津市林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石福臣任林果资源与评价岗位专家,工作重点包括地方林果野生资源发掘、开发与评价。

  “以往的野外考察多选在植物生长旺盛的夏季,但这次出于林果资源挖掘的需求,我也是第一次决定在春季,梨花刚刚盛开的时候考察八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石福臣介绍,考察队行至八仙山海拔约850米处,突然发现远处山坳中长着一株高大的开满鲜花的大树。

  “我当时惊呆了!因为这个季节山上能开的梨花、杏花、山桃花他都非常熟悉,唯独没有看过这种植物。当时由于树高看不清花的具体形态。同行的向导说当地一直叫它‘水榆花楸’。可是,植物分类的专业敏感告诉我,这绝不是水榆花楸。”石福臣说。

  于是,考察队设法从树上取下部分花和初展的叶片,发现该树的叶呈阔卵形,叶脉清晰,叶基部和叶柄连接处有一对明显的腺体。花呈白色或略带粉色,花瓣先端有缺凹。

  “这就是山樱花的典型特征。在天津界内有这么大的野生山樱花,大家都非常吃惊,因为野生山樱花在北方分布非常稀少,像这么大个体的野生山樱花更是罕见。”石福臣说。

  经初步测算,这株山樱花老树有约一百年的树龄,高约20米,树干基部直径约50厘米。位于八仙山著名景点“杜鹃花海”和“一步跨越18亿年”地质奇观景点附近,生于水土丰富的山坳。在这株“野樱王”的周边,考察队又发现了零散分布的十几株同样盛开鲜花的山樱花小树。

  “这说明这次发现的野生山樱花的天然更新状况良好。”石福臣说,樱花不仅观赏价值较高,更重要的是野生山樱花蕴含着樱花种质珍贵的基因库,它不仅是樱花品种改良和繁育的重要资源,同时,也可为本地樱桃水果的品质改良提供珍贵的亲本材料。

  石福臣为这株樱花老树取名为“樱花树王”,已被八仙山自然保护区采纳并立标牌。下一步,他计划和天津市林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密切合作,进一步研究开发山樱花的繁育和樱桃水果改良等技术问题,让这些“沉睡”在深山的宝贵物种造福百姓。(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通讯员 吴军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