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设计周5月11日开幕 展现中西文化融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李冰 2018-04-28 16:15:52

内容提要:4月28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天津国际设计周将于5月11日在河北区北宁文化创意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设计周围绕“东西方的融合”为主题,将集聚创意设计资源、激活本土文化资源,为天津打造出跻身世界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靓丽名片,塑造具有本地文化特色城市品牌的盛典……

第五届天津国际设计周新闻发布会

  天津北方网讯:4月28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天津国际设计周将于5月11日在河北区北宁文化创意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设计周围绕“东西方的融合”为主题,将集聚创意设计资源、激活本土文化资源,为天津打造出跻身世界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靓丽名片,塑造具有本地文化特色城市品牌的盛典。

  创意设计产业是科技服务业的高端环节,目前正在全球范围迅速崛起,成为世界很多大都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已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天津正在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积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城市创意联盟——设计之都”称号的目标。作为近代天津的发源地和工业的摇篮,河北区保留了众多老厂房、旧仓库等工业遗存,区内拥有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工艺美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企业,在推动设计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储备了雄厚的发展基础。立足自身禀赋,近年来,河北区不断发展创意产业,重点发展科技型、创意型、总部型、效益型的“四型”产业,成功建设了一大批现代都市产业园区和特色楼宇,将为设计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吸引了海内外优秀设计企业在区内落地生根,推进设计产业发展、人才集聚。

设计周参展方——意大利ADO团队康兰多尼答记者问

  2018年天津国际设计周将于5月11日至16日举行。此次将秉承设计无处不在的理念,展示中西文化结合带来的世界大观。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吸引了大批热爱设计、享受设计的群众积极参与。

  本届设计周,活动将主要分为八部分,分别是设计周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国际设计竞赛、天津论坛、中意校际联盟实验班、主题设计展、对话设计之都、招商引资活动和建筑设计峰会。包括日本著名设计师黑川雅之先生、中科院彭一刚院士在内的中、意、日、德等国的设计机构负责人、高校领导、知名设计师等将作为嘉宾出席。

  先期开展全球作品征集的国际设计竞赛部分,已收到来自北京、湖北、陕西、浙江、港澳台等全国近二十个省市,以及波兰、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专业学生投稿。据了解,为确保大赛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评审团将由来自中国、意大利、日本、三国的知名设计师组成,并为参赛者的工业设计免费进行专利申请,以保护其知识产权。

  河北区区长李新表示,已连续四年的天津国际设计周活动正逐步将河北区打造成为国际化的设计展示基地、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企业总部基地,通过开办论坛、作品展示、签约合作、研讨培训等形式,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和设计师团队,深入开展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与互动,搭建了本市与国际设计产业互通共融的桥梁和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河北区乃至天津市在创意设计领域的影响力,为河北区和天津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