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一切美好的劳动创造喝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李明 编辑:张瑜 2018-04-29 10:08:56

内容提要:劳动,一个最普通的词汇,一个最常见的行为。劳动者,最平凡的人群。却给这个世界、给每一个人带来种种便利、种种美好、种种不可思议。向劳动者致敬,为一切美好的劳动创造喝彩。

  每个清晨,曙光洒向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这是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的最佳呈现。每个夜晚,华灯璀璨的城市流光溢彩,这离不开电力系统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每次旅途,高铁的驾驶员、民航的飞行员,虽然我们与他们从未谋面,却是他们在驾驶台前一丝不苟的操作,将我们安全送抵目的地。每次聚会,我们与亲朋故旧品尝美食,把酒言欢,不会轻易想到,不远处的厨房里厨师在挥汗如雨。每逢节假日,我们享受着惬意的闲暇时光,有人依然忙忙碌碌,比如交通警察,比如公交司机,比如外卖小哥……高尔基说:“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我们的生活就是如此。

  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历史。昔日,我们的先人春播秋收,辛勤劳作,创造了5000多年悠久文明,创造了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今天,天舟与天宫太空相会,国产大飞机、大火箭和航空母舰闪亮登场,新四大发明让世界交口称赞。这一切美好都源自于辛勤、富有创造性的劳动。现在,我们前进在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中国道路上,依然要依靠劳动者的汗水和智慧建设自己的家园。

  用劳动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要继续培养劳动者的勤奋精神和创造精神。古语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不勤奋无法坚持不懈的工作,不勤奋不可能有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勤奋的人不可能是一名合格的劳动者。25年如一日勘察发现巨型钼矿,攻克技术瓶颈推进汽车制造国产化,钻研动车疑难故障成就“活的百科全书”。哪一样是不依靠勤奋与坚持就能轻易获得的呢?同时,我们身处的时代,知识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着劳动形态和劳动观念,需要大量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才能满足社会需求,才能成为建设的主力军。

  用劳动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必须让全社会以劳动为荣。要明确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让劳动者感受到尊严。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让劳动者拥有获得感。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劳动的价值不止于物质财富的增加,也在于人生价值的体现。勤奋创造、勇于奉献,让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是对劳动者最大的褒奖。

  劳动,一个最普通的词汇,一个最常见的行为。劳动者,最平凡的人群。却给这个世界、给每一个人带来种种便利、种种美好、种种不可思议。向劳动者致敬,为一切美好的劳动创造喝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