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曲璐琳 2018-05-01 07:40: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港集团公司提前两个多月全部完成所属6家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切换,成为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实现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全过程集成化运营管理的港口企业。紧密围绕“天津智港”建设,天津港全面开启“智慧港口”建设快进模式,全力助推天津港口岸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天津港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智慧港口”开启快进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港集团公司提前两个多月全部完成所属6家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切换,成为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实现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全过程集成化运营管理的港口企业。紧密围绕“天津智港”建设,天津港全面开启“智慧港口”建设快进模式,全力助推天津港口岸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日前,当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的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只见这里进出闸口的集港车辆往来穿梭,相比以往速度快了不少。司机魏师傅快人快语:“新的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与智能闸口实现无缝对接,仅需刷卡、输入验证码就可快速通过,一般用时在40秒左右,比原来缩短了一半还多,真是太方便了!”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英双介绍,就像具有人工智能的“超级大脑”,通过与港区高速信息网络、港口物联网平台、空间可视化信息系统等的接入,形成数据互联互通,不仅快速完成集装箱船舶的智能配载,还可对区域内各类港口机械进行动态的科学调配,实现了对6家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的统一指挥管理,大幅提升了整体作业效率。同时,该操作系统也为正在开展的码头及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水平运输接入,提供了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本月初,天津港集团公司主动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同时,着力加强智能科技与港口业务深度融合。“从前办理业务几乎每天都要往港区跑,现在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能完成原来用时半天的工作。”天津捷嘉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员兰杰说,按照2017年公司1万余标准箱的业务量,仅相关成本预计就可节省近40万元。

  “我们在集装箱码头一体化操作系统中研发了‘网上营业厅’,实现了‘足不出户’办业务。目前,注册用户已有1400多家,用户线上办单量占比70%以上。”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姜嘉旗介绍,随着“集装箱码头一体化操作系统”全部切换上线,客户已可在“网上营业厅”24小时办理6家码头的缴费、预约提箱、综合查询等业务。

  打造天津港口岸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在服务环节上做精“减法”,也要在服务功能上做优“加法”。天津港集团公司科信部李强透露,天津港将以国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为依托,全面提速推进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全自动集装箱码头、智慧交通系统、“无水港”物流系统等19个项目。构建北方国际航运物流贸易生态圈,更好地发挥天津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